台中瑞安診所   肝膽胃腸科   潘廣勤醫師  

大腸激躁症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是胃腸科門診最常見的胃腸疾病之ㄧ,約有百分之15-20的人口罹患此種機能性的腸道障礙。它的主要表徵是腹痛,疼痛的原因是多種原因的,除了疼病痛本身的傷害,疼痛的感受還受文化、家庭、社會、精神狀況、生活壓力等的影響。愈是文明的社會、工商業愈發達,情緒因素的影響就愈明顯。所以,現代文明雖然造就了物質的舒適方便,卻同時也帶來了病痛和不適。
症狀

一.胃腸症狀

  • 1. 腹脹、腸氣過多、腹鳴、大便有粘液、解不乾凈、口臭、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心窩燒灼感、反胃、噁心、嘔吐、羊屎狀大便等。
  • 2. 症狀可以是持續、間斷或交替的型態表現。
  • 3. 腹痛通常是遊走性的,可持續數分鐘甚至數小時,大便後,可暫時緩解,而進食通常會令疼痛加劇。

二.其他症狀
疲倦、缺乏活力、肌肉酸痛、失眠、心悸、精神緊張、頭暈、呼吸困難感、頻尿、頭痛等。

病因

  • 1. 以腹瀉表現為主的病人,其胃腸道收縮次數在飯後較正常人增加許多,胃腸道收縮波也加大。
  • 2. 病人對腸道的膨脹擴大較敏感,尤其是胃直腸反射。
  • 3. 心理因素:有憂鬱或躁症傾向。
  • 4. 腸道刺激物:乳糖、山梨醇等糖類、膽酸等食物。

事實上,我們知道,引起「大腸激躁症症候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由於進食的時間過快,以至吃進過多的空氣,再加上進食過多一些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及其製品、地瓜,甚至饅頭等,這些食物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大量食用後,都會使得體內腸管產生過量的氣體,而這些氣體會刺激腸管異常的蠕動,而在臨床上產生打嗝、腹痛、腹脹以及放屁的現象。此外,在空腹時咀嚼口香糖,不僅會刺激胃腸產生額外的胃酸,更會因而吞食入過量的空氣,而造成胃腸異常的蠕動障礙。

診斷

  • 1. 無特異性原因所引起的腹痛。
  • 2. 明顯的排便習慣改變。
  • 3. 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
  • 4. 找不出其他疾病可解釋其症狀。

由於症狀時好時壞,使得患者感到不堪其擾,而診治醫生也會根據以上的症狀,要求患者接受某些檢查,包括ㄧ般的胸部及腹部X光攝影檢查,特殊的胃內視鏡檢查,腹部超音波掃描撿查等等;可是,一般都未能發現任何非常相關胃腸道的實體病變,此時患者可能會進一步要求醫師,希望能夠施行大腸鋇劑X光攝影檢查,甚或大腸纖維內視鏡檢查,希望能找出確實的病因,但是所有的檢查最後的結果都是“正常”的,這就是「大腸激躁症症候群」的典型的診斷及檢查過程。

治療

  • 1. 壓力處理:放鬆自己,告訴自己無須過度緊張、憂慮、調整情緒。可靜坐、打功夫拳、讀書、畫畫、聽輕音樂等,必要時醫師會給予輕劑量安神藥物,以及心理輔導。
  • 2. 飲食建議:食用纖維較多食物,減少脂肪攝取,少吃甜食、碳酸飲料、糯米、油炸、豆類等食物。
  • 3. 症狀處理:內科藥物療法可提供短時間的療效,幫助病人度過不適感。
  • 4. 忌刺激性食物。
  • 5. 停止抽菸,不要喝酒。
  • 6. 行為改變:進食速度減慢,或在安靜環境下進食。

結論

大腸激躁症症候群並不會直接影響病人的性命,隨著生活壓力的改變病人的症狀甚至也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之後消失。目前的治療策略較傾向於先作正確的症狀診斷,在加入內科治療的同時,做一些必要的特殊檢查,以紓解病人的疑慮。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新的檢查方法:如直腸壓力測定,食道蠕動檢查,胃排空檢查,甚至胃電圖等,使我們能夠完全了解胃腸道的活動功能,以便發展更好的治療。胃腸文明病的治療,藥物多半只能治療症狀,因此常有吃藥有效卻不能斷根的情形。如何治本呢?我們知道,增加身體的抗壓性、改變體質,才是治本之道,可惜談何容易,既是文明的副作用,自然從文明去解決:生活儘量規律、飲食要求簡單、情緒力求平和。做不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至少也要做到不將工作帶入三餐,不讓應酬干擾生活。縱然不必粗茶淡飯,至少也要忌大魚大肉、戒菸戒酒。做不到心如止水,至少也可以降低發脾氣的頻率。古人治病技術遠不及今天,但古人未受文明病之害。沒有其他原因,人的慾望少,自然病痛就少。所以倘若你為文明病所苦,未能有幸遇到神醫,只要你有心反璞歸真,病痛就可能痊癒。永遠記住,醫師不能治病只能治症,所有疾病都是靠病人自己才能治好的。 最後,要再次提醒各位的,「大腸激躁症症候群」的病人,發生大腸癌的機會與一般人是相似的,絕不可以掉以輕心,畢竟,過猶不及,都不是正確的方法,有空不妨多聽聽專家的意見,一方面可以增廣知識,另一方面也可以舒解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