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在大太陽下,多曬一些時間,皮膚就出現斑塊和丘疹,這不一定是單純曬傷!一名19歲陳姓大學生因反覆曬傷就醫,卻被診斷出罹患亞急性皮膚紅斑狼瘡。

 

這名大學生在2年前就出現此現象,但是他一直以為只是曬傷而不以為意,但有些皮膚斑點持續不退,逐漸讓同學投以異樣眼光,久而久之,他不再出現在運動場上,也婉拒在太陽下活動,漸漸地變得孤獨、沉默,更有同學說他太「娘」、怕曬黑,讓他困擾不已。

 

他到皮膚科就診時表示,近兩年來,臉上、四肢不時冒出一些無症狀的丘疹及斑塊,且在過度日光曝曬後,更為明顯。經診視後發現,患者身上的部分斑塊也有類似環狀外形,甚至呈現脫皮現象。

 

此外,他也提到偶爾有關節疼痛及倦怠感,進一步抽血檢查加上皮膚病理切片後發現,患者罹患了較好發於女性的亞急性皮膚紅斑狼瘡。

 

亞急性皮膚紅斑狼瘡是一種對陽光敏感的皮膚疾病,因此常出現在身上易受日照的區域,此類皮膚病灶也可能出現在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及修格連氏症患者身上。

 

亞急性皮膚紅斑狼瘡治療以避免陽光曝曬為主,配合局部皮質類固醇製劑及口服奎寧藥物,患者以前述方式治療約一個月後,皮膚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亞急性皮膚紅斑狼瘡的嚴重性並不如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比較少傷害到器官,此類疾病男女比例約1:4,好發年齡從15至70歲不等。

 

疾病成因與先天基因有關,患者平常只要注意清淡飲食,並無特別飲食禁忌。此疾病若無系統性的侵犯,預後良好,但部分患者的皮膚病灶恐怕會留下發炎後色素沉澱,影響外觀,需要持續定期門診追蹤,以保持病況穩定。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0/78/2ent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