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不會復胖?」在減肥門診裡,這是醫師聽得最多的一句話,普遍反映了減肥人口的憂思與哀愁:「減得很慢,但卻胖得很快!」

 

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溜溜球現象」,許多研究顯示,肥胖與熱量攝取、消耗等因素有關,卻鮮少有人注意到,它與減重的「淨量關係」更大。

 

所謂減重的淨量,就是指從減重一開始到結束,所達成的公斤數。許多的肥胖者都是靠著速成的3日、5日減肥法,餓餓肚子減掉3公斤,然後一不留神就復胖。

 

其實在減肥初期,3公斤是很容易達成的目標。光是人體大腸中的廢棄物,就有1到3公斤之多!這時使用輕瀉劑或是飲食改變滲透壓,造成水瀉,可以輕易減下3公斤,這也是多吃水果能減重的原理,只是清除堆積體內的廢棄物與水分,但是內臟脂肪與體脂肪並未減少。

 

真正的減肥是從3公斤之後開始。所以想要持續瘦下來,就要選擇有氧運動,也就是不粗重而持久的運動,例如騎健身車、自由車、游泳、長跑等。中年以後的肥胖患者最好不要長跑,因為會對膝關節形成負荷。

 

運動也要注意品質,不是只有流汗就可以,比如騎自行車最好可以每天騎乘25公里以上,游泳最好在2000公尺左右,這樣對減肥才有幫助,不會淪為玩票性質的運動,徒然浪費時間。

 

要不復胖,除了減肥成功之後,要持續運動外,更要盡量放大減重公斤數。比如減重5公斤與20公斤來比較,同樣過個中秋節胖了1公斤,對5公斤者而言,可是增重20%!但對20公斤者而言,不過是區區5%罷了。要恢復原狀,5%與20%可是差很多的!所以擴大戰果很重要,千萬別因為減了5公斤就沾沾自喜,一定要盡量努力達成目標。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8/78/2ejj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