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的壓力作息下,一般民眾在發現身體感覺倦怠,排泄液呈現茶色尿液及眼白逐漸變黃,都會以為生活作息不正常,所謂「火氣大」引起,而忽視這樣的身體徵兆,此現象延續多日後上腹部亦會隱隱作痛,患者多半疑似胃病,當作吃吃胃藥即可康復,桃園敏盛综合醫院肝膽腸胃肝科林佳賢醫師提出呼籲,若有此徵狀之患者切勿忽視此種症狀而誤診病情,若待至病患的皮膚及眼睛鞏膜呈現黃色變化即為黃疸現象時,亦造成阻塞性黃疸,導致肝炎指數飆升十倍,會產生急性肝炎,此種症狀,並不能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故於20日舉辦「阻塞性黃疸」醫療案例發表,希望藉此宣導,「阻塞性黃疸」與「B型肝炎」或其他肝炎產生黃疸症狀的不同診斷,並應及時至醫院做胃腸科內視鏡檢查。

近日桃園敏盛综合醫院於日前收治了一位五十四歲的中年婦女,是由另ㄧ家醫院轉診過來,病患於轉院前約有一星期的倦怠與茶色尿液,尿液顏色明顯轉為深色,抽血檢驗結果發現肝炎指數上升十倍,經由前醫院醫師診斷為急性肝炎合併黃疸,並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患轉至敏盛醫院胃腸科林醫師門診後,經膽胰內視鏡檢查發現膽管末端有一個腫瘤阻塞管,因此膽汁無法排出而回流至肝臟而導致急性肝炎。

肝膽腸胃肝科林佳賢醫師表示,目前在台灣約有超過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大約會有15~18%的患者會產生急性肝炎,其中也會有一部份會因為嚴重肝炎而引起黃疸,但罹患此種「阻塞性黃疸急性肝炎」在臨床上罹患之比率只佔1%左右,雖然罹患率不高,但因忽略或是誤診病情所導致病情惡化,造成肝臟受損,亦是血清中的肝酵素(GOT,GPT)會上升,且上升速度既快又高,可達上千的單位,有肝硬化之危機。

林佳賢醫師深入說明指出,腹部超音波的檢查可以初步篩檢出阻塞性黃疸病患,為了治療這種膽管腫瘤的情形,必須為病患進行一種稱為「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利用內視鏡最前端所裝置的超音波儀器貼近腫瘤,若經診斷確定是腫瘤,可以百分之九十成功將腫瘤完全切除,以助益進ㄧ步的診治,康復率高。

更新日期:2010/02/11 17:32 記者范文濱、鄒文非╱桃園報導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1/17/20gj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