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更新日期:2010/02/04 04:11

農曆春節腳步近,家家戶戶正忙著大掃除,苗栗市康平皮膚科診所醫師蕭毓良提醒說,使用清潔劑時,小心罹患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或黴菌感染;他建議打掃前先擦護手霜,形成保護膜,洗手後擦護手霜可形成水合作用,增加保濕效果,擁有水嫩雙手過好年。

歲末年終除舊佈新,許多人,尤其是婆婆媽媽們大量使用清潔劑,長時間浸泡在水裡洗刷搓揉,造成農曆年前,手部皮膚問題求診的患者激增。

打掃前、洗手後都要擦

蕭毓良說,清潔劑會把雙手保護性的油脂洗掉,一些刺激性物質容易進入皮膚內導致發炎,反覆傷害後,逐漸產生粗糙、乾燥、脫皮甚至龜裂等情形。

他表示,如果是刺激性強的強酸、強鹼,會立刻引起嚴重反應;如刺激性不強,長時間且重複接觸後,也會傷害皮膚,例如手背呈現紅斑、脫皮,手指端會變乾、脫皮、龜裂等,冬天乾冷時,常會痛到無法伸直,被稱為富貴手。

另一種常見的手部皮膚疾病是黴菌感染,例如手癬、灰指甲與甲溝炎等,在台灣高溫多濕氣候下,有數十種黴菌可以致病,目前新一代的抗黴治黴藥,無論口服或外用,治療1至2個月就能明顯改進病況。

蕭毓良說,民眾應養成擦護手霜的習慣,如果已有皮膚病,需使用皮膚專科醫師開立的藥膏配合護手霜改善,避免惡化;他建議選擇含有Ceramide(神經醯胺)、Squalane(角鯊烯)或燕麥等成分的護手霜,重建皮脂膜或修復肌膚。

預防手部濕疹有撇步

蕭毓良也提供預防手部濕疹的小撇步,洗碗精、洗衣粉應倒入水中攪拌,避免用手直接接觸任何清潔劑,最好用長柄刷子或洗衣機代勞;打掃時要戴手套,不碰水可單戴棉質手套,碰水時,先戴棉質手套吸汗、吸潮氣,外面再戴上塑膠手套包覆,隔絕大部分的洗劑污染。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4/78/1zzp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