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5日電)為避免年節暴飲暴食,預防代謝症候群,國泰醫院今天設計一套「遠離三高」健康年菜,例如以菜頭糕取代米飯,以肋排取代臘肉等高脂肉,以及蒸鮭魚捲,減低熱量攝取。

國泰醫院設計一套「遠離三高」健康年菜,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原則,包括主食、豬肉、海鮮、雞肉、青菜、砂鍋、小菜拼盤等菜色,預防代謝症候群。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受訪表示,米飯主食建議以菜頭糕取代,另外,豬肉料理方面民眾多半愛用臘肉等高脂肉,建議以肋排取代,肥肉較少,吃進的肉量也較有限。

賴秀怡說,圍爐夜家庭主婦都會準備全雞料理,但分量過多,容易吃進過多的膽固醇,建議改以棒腿取代全雞,1人1隻分量剛好,也不用為了全雞吃不完而傷腦筋。

傳統過年一定會準備的魚料理,象徵年年有餘,賴秀怡建議準備蒸鮭魚捲,有助降血脂。蔬菜方面以娃娃菜搭配鮮菇、雪蓮子,健康營養價值高。

湯品方面,建議鮮菇湯,賴秀怡說,以草菇再加入自製的雞絞肉丸子,含油量少,符合輕食原則。

年節大魚大肉很容易導致肥胖,甚至演變成代謝症候群。賴秀怡表示,過年一頓飯吃下來,通常要1000到2000大卡,但這套低油高纖健康年菜,1個成年男性吃一頓飯,大約950大卡,成年女性可降低主食攝取,熱量大約可控制在600到700大卡間,準備健康年菜,避免過完年又胖一圈。

更新日期:2010/02/05 17:30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5/5/203c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