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蔓延,要如何提升免疫力?孫安迪醫師教大家每天吃一顆蛋,補充優質蛋白質。還要多吃深色蔬菜、喝無污染的水,幫助排毒,另外保持樂觀、放慢生活步調,都能讓身體健康!

 

 

面對H1N1新流感,要怎麼預防?台大醫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認為,打疫苗是必要的。他說:「報章媒體報導,有些人因打H1N1疫苗而死亡,但這個數據比起美國、日本都還低,民眾不要太恐慌。」

 

打疫苗 可讓後天免疫系統認識它

 

孫安迪說:「人的免疫系統有2套,第1套是先天免疫,只要碰到有害物質入侵,就會去打擊它,像是白血球、表皮、口水,甚至盲腸等等;第2套是後天免疫,打擊力、保護力比較強,但後天免疫要先認識有害物質,等到下一次再看到它時,才會去打擊它。」

 

「但H1N1是新的病毒,我們的後天免疫系統沒有看過它,所以只能靠先天免疫去保衛,但這可能不夠;想讓後天的免疫系統也加入保護,就必須打疫苗,因為疫苗已將H1N1毒性去除,目的是讓免疫系統認識它,等到真的病毒來才有保護作用。」

補充優質蛋白質 對免疫力有幫助

 

平時若能提升免疫力,對抗新流感就多一分力量,孫安迪提出很簡單的方法:「每天吃一顆蛋,就能輔助提升免疫力,飲食中的『優質蛋白質』量足夠了,身體就自然強壯,而雞蛋、牛奶中含有很多。」

 

孫安迪(56歲)自己每天都吃一顆蛋,他說:「很多人一聽到蛋就覺得膽固醇含量很高,其實不然;像鳥蛋、鵪鶉蛋的膽固醇才真的很高。」孫安迪建議:「一般人體內的膽固醇沒有超標(台大醫院的膽固醇標準是220),可以每天吃一顆蛋;如果超標,建議2天吃一顆,或是一星期吃3顆;但如果膽固醇真的很高很高,必須另外請教醫生。」

 

「蛋黃及蛋白要一起吃,因為蛋黃中含有卵磷脂,對腦部神經很好;而且雞蛋裡的酪胺酸含量很高,酪胺酸可在腦部轉成多巴胺,多巴胺又會轉成正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素,這些都能幫助我們抗壓;另外雞蛋裡的色胺酸含量也高,可以讓人有滿足感、精神愉快。」孫安迪補充,可見雞蛋的好處多多。

 

糞便、臉色及痘子 可看出毒素警訊

 

對於天天外食的上班族來說,身體無形中累積了許多毒素,孫安迪醫師提出3個觀察方向,可以檢視毒素是否過多。

 

從糞便可以看出來,身體的毒素愈多,排出來的糞便顏色愈深,黑色的糞便是最差的,其次是咖啡色,再來就是土黃色,最好的是金黃色。 容易感到疲倦,有的臉色也會比較黑。 臉上的痘子多。

吃深色蔬果幫助排毒

 

一般人也可以從平常吃的食物,來增加身體的排毒力,孫安迪就說:「盡量挑選有機蔬果,以及喝乾淨的水(每1公斤的體重需要40CC的水),可以幫助我們將身體裡的毒素排出去。」

 

孫安迪進一步解釋:「人體有自我防衛的機制,人體內一系列的『酶』,會作生物轉化,增加毒素的水溶性,從尿液及糞便排出去。只是有的人天生解毒力很強,有的人比較弱,但是後天飲食可以補強,現在已經證實有些蔬果可以增加解毒酶的活性。」

 

「像各種的甘藍菜(高麗菜,包心菜)、綠色及白色花椰菜、洋蔥、蔥、蒜等,都能讓身體的解毒酶增加。舉個例子來說,拳頭大的洋蔥,一次吃半顆,連吃3個星期,解毒酶活性可以增加3倍以上!」孫安迪說。另外,水果中的柑橘類像是柳橙、橘子、檸檬,還有奇異果、葡萄等都能幫助排毒。

 

孫安迪提供了簡單的選擇蔬果原則:「顏色愈深愈好,依次排序有5種:最好的是最黑、最紅、最紫的;其次是最綠的,第3是最黃的,第4是淡綠、淡黃的;第5是白的,但白花椰菜也很好。」

 

喝沒有污染、含礦物質的水

 

孫安迪說:「要喝沒有污染、沒有重金屬的水,最好連殘餘的氯都排除掉;但該有的礦物質還是要有,不能只喝純水。」

 

「水都有硬度,要怎麼看呢?主要看鈣離子及鎂離子的含量,例如1公升的水裡有鈣離子150毫克、鎂離子60毫克,加起來210毫克,水的硬度就是210。」

「蘇聯做過動物實驗,用純水及硬度100、200、500、1000的水餵老鼠,長得最不好的是喝純水的老鼠,其次是水硬度1000以上,再其次是500以上。台灣的衛生署規定,自來水的硬度在150~200之間,符合健康原則,只要我們想辦法把殘餘的氯去掉,若能讓水分子變小更好。」孫安迪說。目前常用的方法就是加裝濾水器。

 

樂觀進取 生活緩和也有幫助

 

想要增強免疫力,多醣體很重要,孫安迪建議大家多喝「安迪養生湯」,做法簡單,在家就可以自行熬製。「這裡頭有黃耆多醣、枸杞多醣、紅棗多醣,可以提升免疫力,但是對感冒的人就得暫緩。」

 

孫安迪特別強調:「保持樂觀的心態,生活步調緩和一點,對身體也有很大的幫助。身、心、靈都好,身體自然會一關、一關排掉毒素、修補細胞。」……

內容轉載 《理財周刊》491期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