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生成篇】
全球有超過一億人口有痘痘肌的困擾,不論是在歐美國家或是亞洲地區,「痘痘」都是最常見的肌膚問題,長痘痘並非青春期的專利,即使已年過三十的成年人,也經常會因壓力、熬夜等問題而在臉上冒出壓力痘、成人痘。

痘痘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荷爾蒙、壓力、生活作息、藥物治療、污染以及皮膚發炎等等皆是,先姑且不論臉上貿鬥的間接因素是什麼,但痘痘形成的最直接原因,幾乎與毛囊開口過度角化、油脂分泌過多、細菌增生以及毛囊發炎四個要素脫不了關係。

【粉刺 初期階段】
痘痘有不同的生成階段,粉刺算是痘痘形成的最初階段。粉刺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肌膚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再加上細胞代謝不良,過多的老廢角質堆積於毛孔,這些多餘油脂與沒有正常代謝的老廢角質粘合,進而阻塞毛孔,形成粉刺。

粉刺又分為白頭及黑頭粉刺,白頭粉刺呈現閉鎖狀,看起來有點凹凸的白頭,較難擠出來;白頭粉刺一旦變成開放性後,因接觸到空氣後而產生氧化,進而形成黑頭粉刺。

〈解決方案〉控油+去角質
要預防粉刺的生成,基本上就必須同時從「控油」及「去角質」兩方面著手,讓毛囊不受阻塞。
除了平日保養多注重臉部的清潔步驟,使用控油保養品調節油脂分泌外,也要注意「控油」卻勿過度「清潔」,許多人經常認為自己的臉偏油,一味地將清潔洗臉當成控油,反而會過度清潔,將角質的正常油脂給去除掉,適得其反。另一方面,更要定期的去除老廢角質、清理皮層,讓毛孔保持暢通。此階段最常用的處理方式便是使用果酸、水楊酸、A酸類等產品幫助老廢角質去除,改善肌膚出遊狀況。

【丘疹 膿皰 發炎階段】
粉刺若是沒有適當的清除,則有機會造成細菌增生、發炎,進而形成丘疹及膿皰。丘疹外觀看來平坦突起,觸摸起來硬硬的,裡面不含液體;膿皰則是呈隆起狀,內含混濁的膠液,周圍可能伴隨發炎、紅腫現象,淺的膿皰在結痂癒合後,不易留疤痕,較深的膿皰則可能會形成潰瘍,甚至留下凹洞或疤痕。

〈解決方案〉抑制痘菌擴散+抗發炎
如果痘痘因細菌增生而形成丘疹,甚至是紅腫發炎的囊腫型、群聚型痘痘,則要盡量縮短其發炎時間並抑制痘痘生成媒介擴散。
當痘痘進入發炎紅腫的階段,除了盡量避免擠壓它,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製劑、口服A酸或是打消痘針處理,以縮短整個發炎期;有些皮膚狀況較好的人,甚至會自己慢慢代謝掉,硬硬的囊腫會逐漸退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