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食物迷思(三)(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4日電)如何在吃到飽自助餐大啖美食的同時,還能不飆破體重?Discovery「食物偵查隊」節目建議「觀望後再下手、背對食物、坐遠一點」,而且大盤子換成小盤子,保證有助減少食量。

 

隨著寒流來襲,許多民眾喜愛來上一鍋熱呼呼吃到飽火鍋。走進餐廳,菜單裡琳瑯滿目的菜色,加上架上自行取用的食物,全都讓食客無限制享用。如何才能避免過度食用美食後隨之而來的罪惡感?尤其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少不了又是大魚大肉,更讓人著急。

 

Discovery「食物偵查隊」特別邀請研究飲食行為的專家上節目,公開「吃到飽餐廳的顧身材攻略」,提供民眾大啖美食但不會吃過量的小秘訣。

 

主持人泰德請到康乃爾大學食物心理學家布萊恩汪辛克博士,以實驗調查發現吃到飽餐廳中,顧客取用食物的行為和體重數字大有關係。

 

首先,民眾往往一不小心就在吃到飽餐廳吃太多,這與飢餓程度無關,而是豐盛的選擇會不知不覺誘使用餐者失去控制。倘若一到吃到飽餐廳就拿著大盤子開始邊逛邊夾,這種用餐習慣最危險,博士稱這種食客為「掘食者」。這類型顧客只要認為有那麼一點喜歡食物,就會不斷盛到盤裡,不久盤內的食物就堆積如山了。

 

相較之下,在邊緣觀望的人通常連盤子都不拿,而是會先觀察取餐區有什麼菜色,才盛裝喜歡的食物。

 

汪辛克博士曾經安排200人在吃到飽餐廳用餐並進行調查,發現這種「觀望者」比「掘食者」拿更少量的菜,身材較瘦可能性是掘食者的4倍。他同時發現背對取餐區的人,體重往往比面對取餐區的人少了1倍,因為背對的人抬頭看到的可能是街景、朋友,但面對取餐區的人一抬頭,則是看到一盤又一盤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讓人不知不覺想要多吃一點。

 

除了背對與面對食物的差別,「食物偵查隊」也發現坐得離取餐區越遠的人,平均比坐得近的人少拿1盤菜。並不是距離讓人不想移動,反而越長的距離,讓人在前進時開始思考要夾取哪些菜色並評估自己的飢餓程度,「理性的思考」間接促成了適量的進食。

 

此外,盤子的尺寸也會在無意間左右食量的多寡。大盤子與小盤子同樣盛滿食物,對用餐者的滿足感相差不遠,同樣都會覺得是吃了一整盤的食物,但光是沙拉盤和12吋的大盤子相比,盛裝的食物就已少了2、3成。

 

「食物偵查隊」貼心提醒民眾,進入吃到飽餐廳要謹記「觀望後再下手、背對食物、坐遠一點」,並試試拿小盤子盛菜,如此就不太會有罪惡感了。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A4%A7%E7%9B%A4%E6%8F%9B%E5%B0%8F%E7%9B%A4-%E5%90%83%E5%88%B0%E9%A3%BD%E4%B8%8D%E9%81%8E%E9%87%8F-031908836.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