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維他命有益健康嗎?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從食物中,自然獲取人體必需營養素絕對是最安全有效的,盲目補充綜合維他命,有可能會造成某些成分攝取過量而導致中毒,必須審慎而為!

 

有些特殊患者補充維他命時,需要特別注意,例如:正在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就不適用補充維他命E和維他命K;維他命C和維他命E會降低癌症化療的效果;還有服用精神科藥品會增加維他命D的代謝,使體內維他命D減少等。

◎以下幾類人員需尋求醫藥專業人員的諮詢與協助,以提供完整的營養需求訊息:

 

●每天卡路里攝取少於1600卡的人。

●素食主義者。

●懷孕及哺乳期的婦女。

●停經期婦女。

●慢性腹瀉者。

●食物過敏者。

●手術開刀患者。

 

民眾在補充維他命之前,應該事先諮詢醫藥相關人員是否需要?該在何時補充?舉例來說,身體疲勞、體重減輕、腹瀉、肌肉無力感等,出現身體警訊時,應考慮是否本身營養素不夠?或是否過量?一般來說,比較常發生缺乏的營養素有維他命A、B9、B12、C和E等。但有任何問題都應盡早就醫。 (作者為藥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1/78/2sjd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