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則新聞報導指出,美國健身房推出一種新法寶,宣稱可以讓人躺著瘦,只要使用10分鐘,就等於是跑步1小時的效果。但事實上,這種懶人減肥機並沒有實質消耗熱量,就如十幾年前流行的足部搖擺機一樣,禁不起時間考驗。

被動性震動 僅放鬆肌肉

被動性震動運動就如同不斷震動的工程地鑽一般,只會使軟骨組織磨損,可能造成關節軟骨退化,讓身體受傷。這樣的震動搖盪頂多只能放鬆肌肉,減重成效有限。

要消耗能量,就是要作「功」。功的大小是由「質量」乘以「移動的距離」和「摩擦係數」而決定。懶人減肥機等屬於被動運動,並無質量的位移,所以只是「白做功」,對減重並無太大幫助。

甩肉減重除了正確的運動,還要併行輸入量管制,才能有效控制體重。因為不管你是什麼樣的體質,只要堅持熱量的消耗大於攝入,都能有效減重。

熱量的消耗 要大於攝入

很多的按摩推脂及抬腿提臀的動作根本無濟於事,人體每日的活動能量來自熱量。熱量的來源,來自攝入的食物及庫存的脂肪。消耗熱量轉化成動能,除了主動式的運動如:跑步、游泳之外,攝食低熱量密度食物也是重要的方式。

人的胃容量有限,如果攝入低熱量密度(綠燈)食物來填飽胃的空間,也是不錯的方法。

建議當肚子餓時,可先吃綠燈食物充飢,如麵包、飯糰容易分段食用又有飽足感,青菜水果則應適度控制數量;油炸及肉類等高熱量紅燈食物最好少碰為妙。如能建立良好的飲食行為,及選擇適當有效的運動,就能簡單的掌握控制體重,維持窈窕身材。

(作者為台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31/78/26l3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