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從國中開始,就肝指數過高,大概都在70到80之間,曾經有幾次還超過100。但我確定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也沒有喝酒的習慣。

 

一年前,曾有醫師建議我做肝臟穿刺,但我從來都沒有不舒服的情況,所以拒絕了。最近醫師覺得我的肝臟看起來已經有粗糙的跡象,所以又再次建議我做肝臟穿刺,請問做肝臟穿刺對釐清我的病因真的會有幫助嗎?穿刺檢查的危險性很高嗎?

 

A:臨床上,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肝指數長期升高,除了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B、C、D型肝炎)與喝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之外,其他如脂肪肝或藥物或自體免疫問題也都會導致肝指數升高。另外,還有少數人屬於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您沒有B肝、C肝,也沒有喝酒,因此可以排除病毒性肝炎與酒精性肝炎。如果您也沒有使用藥物,包括偏方、中草藥或保健食品等,那麼也可以跟著剔除藥物性肝炎。此外,需評估腹部超音波,看肝臟是否有脂肪肝。

 

如果上述可能導致肝指數升高的原因都不存在,則要懷疑有自體免疫性肝病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的可能,這兩種情況不是很好判定,除了需要抽血檢驗以外,大概都需要倚賴肝臟穿刺,直接用細針拿取一點肝臟組織,取得肝細胞的病理診斷,協助找出肝指數長期升高的原因。

 

肝臟穿刺雖然不敢保證一定能找出肝指數真正升高的本因,但這是最直接與準確的檢查,其可能的危險就是出血與血胸,不過,臨床上發生的機率很低。因此,您的肝指數長期不明原因升高,且肝臟已經有粗糙的情況,假如凝血功能沒有問題,權衡之下,最好還是要做肝臟穿刺,找出造成肝指數升高的根本原因,也才能著手針對病因做治療。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1/78/2uu42.html

 

 

胃,十二指腸潰瘍,大腸激躁症,胃食道逆流,腸胃炎,腹痛,腹脹,痔瘡,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肝膽結石,脂肪肝  台中瑞安診所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