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16歲少年,在短短一年內大量掉髮,髮際線甚至退到後腦杓,這位16歲少年由於髮量稀少,外表看起來像30多歲中年人,所幸毛囊還未完全萎縮,經治療後掉髮現象終於不再繼續惡化。

 

皮膚科盧靜怡醫師解釋,這位少年有雄性禿家族遺傳,很可能是因為課業壓力大,加上青春期荷爾蒙分泌有點失去平衡,導致掉髮加劇。

 

盧靜怡醫師進一步解釋,皮膚科門診常見五種掉髮類型,第一,「遺傳性掉髮」,若家中長輩有禿頭掉髮問題,後代可能也會出現遺傳,大多為雄性禿。

 

第二,「營養不良」,近年許多因不當減肥導致營養不良、缺鐵貧血患者也常有暫時性掉髮問題。第三,「壓力性掉髮」,許多高科技從業人員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等心理因素影響到生理,進而出現掉髮警訊。

 

第四,女性生產過後容易出現的「產後掉髮」,但這種情況大多會隨時逐漸復原。第五,「皮膚疾病」造成大量掉髮,可能因季節轉換皮脂分泌旺盛,或是清潔工作沒做好造成細菌感染。盧靜怡醫師提醒,若未及時處理,落髮面積會隨時間逐漸擴散、惡化。

 

目前台灣多數男性禿頭問題以雄性禿為主,盧靜怡醫師分析,現有治療雄性禿方式以「口服、外擦藥品」最常見,外擦是以生髮水刺激毛囊,口服則是利用藥物降低體內二氫睪固酮濃度,達到控制掉髮。

 

另外,「植髮」是利用搬遷的原理將健康毛囊移植到禿頭部位。「微針生髮」是以細小滾針直接在頭皮上做出微小細孔,再導入生髮水、生長因子等產品,但傷口導入藥劑產品時容易有感染、過敏風險。而「微創雷射技術」是利用雷射將處於休止期的毛囊轉變成生長期,不過治療前須經專業醫師判斷毛囊狀況是否可使用這種治療方式。

 

盧靜怡醫師提醒,毛囊壞死的患者目前只能接受植髮手術,才能有效改善禿髮問題。每個人的掉髮原因不同,建議發現異常掉髮現象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及早治療,配合正常作息、調整飲食習慣,這樣才能維持毛囊健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9/128/21ow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