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盛醫院醫師陳保仁研究抗老課題多年,累積不少心得。他說,現代人壓力大,作息飲食容易失調,又沒有時間運動,初老症狀容易提前出現。

 

陳保仁說,以臉部為例,觀察「三八線」與「土豆臉」,是判斷初老症狀是否出現的簡單方法。所謂「三八線」,就是臉上的三組「八」字型線條:淚溝(雙眼下方)、法令紋(鼻翼兩旁)、木偶線(嘴角兩側)。

 

只要把鏡子放在低處,低頭觀察臉部,由於受地心引力影響,如果三八線已經成形,即可一目了然。陳保仁說,「此時你大概會看到自己多老化十年的樣子。」

 

「土豆臉」則是指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組織中的膠原蛋白漸漸流失,原本光滑的臉部表面曲線,會慢慢變得如同馬鈴薯(亦稱土豆)表面一般凹凸不平。只要對著鏡子稍微側臉,就可以清楚辨識這種特徵。

 

陳保仁說,「三八線」跟「土豆臉」一出現,就容易看起來老。少做誇張表情,可以降低表情紋出現機率;注意營養均衡,也能延緩「土豆臉」上身。

 

陳保仁說,一般民眾都以為預防臉部老化,只需保養臉部皮膚,但其實皮膚會受肌肉牽動,臉部肌肉與頸部肌肉相連,尤其是頸部兩旁的兩條闊頸肌,更是牽動臉部肌肉的重要力量。

 

他說,當人的身心處於壓力中,闊頸肌就會緊繃,隨之產生相當大的下拉力量,連帶把臉部肌肉往下拉。放鬆身心、降低壓力,是預防老化的重要關鍵。

 

「情緒管理與EQ非常重要。」陳保仁說,人在發脾氣、咬牙切齒時,臉部肌肉全都往下拉,自然就老得快。「反過來說,如果多笑,就等於是往上拉提臉部肌肉,常保輕鬆自在的人,當然會看起來較為年輕。」

 

運動也是釋放壓力的重要出口,陳保仁建議最好養成固定習慣,「就算每天只能快步走半小時,長期累積下來,也會有年輕3歲的效果。」

 

此外,陳保仁提醒,不管多忙,都應該至少維持7小時的睡眠,因為優質睡眠能讓身體產生更多生長激素,這正是抗老化最重要的化學成分。

 

陳保仁說,現代人幾乎很難避免身處壓力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壓力不要無限累積。

 

他舉例,像是經常大笑、多認識新的朋友、學習新的事物,都可以讓人紓緩焦慮,降低倦怠感。「說穿了,人一出生就開始老化了,人能做的就是努力推遲老化的進度」,「它並不值得恐懼,不如多笑笑,輕鬆面對。」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B0%8F%E5%BF%83%E5%88%9D%E8%80%81-%E7%95%99%E5%BF%83%E4%B8%89%E5%85%AB%E7%B7%9A%E8%AD%A6%E8%A8%8A-080614968.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