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口腔皰疹病史者進行雷射美容前,需先服用抗病毒藥物。北市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簡銘成提醒,有蟹足腫體質、孕婦、有口腔皰疹病史及服用A酸的民眾進行雷射美容前建議先主動告知醫師。

簡銘成表示,蟹足腫體質者可能因部分雷射治療而出現傷口異常的問題,有顏面單純皰疹病史者,由於雷射治療可能誘發該病發作,建議最好服用抗病毒藥物,長期服用A酸者雷射後,也可能出現較強的反應。

對於傷口護理,醫師建議一般使用生理食鹽水消毒清洗,局部發炎藥膏塗抹即可,不要擦碘酒;紅藥水、紫藥水,否則容易色素沉積,也容易讓疤痕增生。

醫師提醒,若仍有發生疤痕增生或蟹足腫,可塗抹含矽去疤膏及貼矽膠片,或由醫師局部注射類固醇,亦可改善。

蟹足腫常肇因於傷口發炎感染與遺傳體質因素,導致組織增生,形成肥厚瘢痕。醫師指出,種族上以黑人最易產生,黃種人次之,白種人最不明顯,若傷口出現在胸前、肩膀、耳朵等張力大的部位,也較易產生蟹足腫。雖然注射類固醇是常見療法,但採液態氮治療比較不會疼痛,不需要使用針頭,病人的滿意度較高。

醫師說,蟹足腫主因組織內製造過量的結締組織,產生結節,而超過傷口邊緣。刺青、注射、咬傷、手術、裂傷、燒傷等外傷均可能誘發此症狀。蟹足腫可能伴隨血管擴張,持續擴大,有突出物,並伴隨著刺痛、癢感等不適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1/11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