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四成以上都是外食族,且上班族中,約有三成四的人有肥胖、體重過重困擾。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九十九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顯示,男性早餐一周外食五天以上者占百分之五十一,午餐占百分之六十四,晚餐則占百分之二十八。

 

而女性早餐一周外食5天以上者占百分之四十九,午餐占百分之五十六,晚餐則占了四分之一。男女上班族各有超過四成員工過去一周每天早餐、午餐都外食,顯示上班族在外上班,加上工作忙碌,多半都是外食族。

 

這項調查報告的有效樣本數有五千七百多人,都在二十歲以上,以三十、四十多歲上班族居多。調查也發現,百分之二十二點七的職場員工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24到27,已經算過重,還有百分之十一點八的員工身體質量指數已超過二十七,達肥胖程度。

 

國民健康局表示,外食業者多半以高油、高鹽及高糖等方式烹調,這樣會使消費者覺得口感較佳,味道較足夠,但卻在不知不覺攝取過多脂肪、鹽分。

 

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陳延芳組長建議,外食族最好多選擇天然食物,盡量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到餐廳、自助餐店吃飯,選擇餐飲店時,多選擇供應健康飲食的店家,有些店家可提供較多種類蔬菜。

 

另外,消費者可多選擇五穀雜糧當主食。優先選取高纖低脂食物。到餐廳用餐時可主動要求以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

 

陳延芳組長提醒,外食族每餐要盡量吃到足夠蔬菜,以增加纖維攝取量,每人每天需食用3份蔬菜,約一碗半份量。平常盡量不要買油炸食物,或不必要的零食點心。購買包裝食品時也要注意熱量和營養成分。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6/128/2st3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