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黃其豪/新北報導〕發燒、畏冷,隨之體重減輕及大便異常,常會讓人誤以為是感冒而輕忽,但若是反覆發作則需要特別小心,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董建志說,這有可能是罹患大腸癌的病徵,有必要進一步地檢查追蹤。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有二名門診患者,都沒有特殊症狀,但皆被檢查出大腸癌,其中一位甚至是末期併肝臟轉移!醫師董建志指出,國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其症狀卻是多樣且令人難以捉摸,呼籲民眾利用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糞便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董建志說,五十五歲男性患者是因為發燒、畏冷約兩個多月而到院求診,患者除了大便常常有稀稀水水的現象外,體重在五個月內減輕了約十公斤,坊間診所吃藥打針也無法改善,檢查發現竟是大腸癌末期併肝臟轉移。

 

另一名四十歲的中年男性,因半年來下腹悶痛求診,他食慾雖無明顯的變化但體重卻緩慢下降,半年內掉了約四公斤,大便變得較為細軟且偶有血絲便。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多顆息肉,其中一顆四公分大的息肉在乙狀結腸的位置。經內視鏡下息肉切除術後,困擾病人半年之久的症狀紓緩,病理化驗為絨毛性腺瘤併有局部惡性病變的早期大腸癌。

 

董建志說,大腸癌通常是由腺瘤性息肉經數年後逐漸演變而成,息肉的成因包括基因上的變化、飲食習慣如高油脂、高糖分及低纖維食物,很少運動、抽菸等生活型態。臨床症狀會因腫瘤的位置而不同。

 

腫瘤若長在右側,較常會有頭暈、疲倦等貧血現象;若長在左側,則會以阻塞或流血的表現為主,如腹痛、大便形態改變、血便等。

 

董醫師強調,大腸癌的症狀多樣且令人難以捉摸,它可以是單純的引起局部病變,嚴重的話則是全身多處轉移,治療的方式會因此而有所不同,而癒後也會有所差異。國健局近年來推行糞便潛血檢查,年齡介於五十至六十九歲的民眾,都可接受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糞便篩檢,民眾可多加利用。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3/78/2nd1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