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常見的皮膚維腫起泡,它可能潛藏疾病,才十歲的林小朋友,身上突然出現紅腫水泡,內敷、外用藥都無效,反而更嚴重,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求治,經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檢查發現,小朋友四肢最遠端指節腫脹、疼痛,推斷可能是乾癬合併乾癬關節炎,住院治療,症狀明顯改善。

林姓小朋友的媽媽說,一開始,孩子臉上、腳上長出一粒粒看起來像是紅紅的水痘,隔天愈長愈多,在十天內看了三位醫師,小兒科診所說是過敏、皮膚科說是濕疹過敏,中醫說是食物中毒,各種吃的、抹的都用了,想不到愈來愈嚴重,連四肢、屁股、大小腿都遍布水泡,甚至還開始滲出組織液。上體育課時跑步,腳指與腳上水泡破了就一直流膿,手指頭腫起來,動一下關節就會疼。下課回來馬上睡覺,醒來又癢,一到晚上就癢得睡不著。

李敏駿醫師最初懷疑是疥瘡,但擦了藥,病症仍繼續,抽血檢查後,排除其它各種自體免疫及過敏疾病方面的問題。李醫師細看林姓小朋友身上的疹塊狀,有紅疹會脫屑、中間夾雜小膿泡,摳了會出血,這些症狀都符合乾癬,而乾癬病人有百分之卅會合併導致「乾癬性關節炎」,侵犯四肢最遠端指節,造成腫脹、疼痛。

李敏駿指出,癬在病理上是一種身體角質,皮膚表皮細胞生長周期變快,一般廿多天就能代謝,會出現乾癬就是身體的調節出了問題,短短幾天就一個生長周期,型態多種,塊狀、膿包、水滴狀等,不管的話,厲害關節變形、侵犯壞掉,癢才是真正讓人受不了的事,無法做事。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5/128/2ldo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