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蓉(化名)約一歲,平時健康情況良好,是爸媽的小開心果。但日前她開始嘔吐且合併發燒,食慾變差,接下來開始拉肚子且次數愈來愈多,活動力也變差了,爸媽趕緊帶她到醫院檢查,確認她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且已有脫水現象,需住院治療。

顧名思義輪狀病毒是一種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一個個輪子的病毒。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中,輪狀病毒是造成兩歲以下兒童因急性腸炎而需住院的最主要病原體。在未開發的落後國家中,常造成嬰幼兒因嚴重水瀉、脫水而死亡。

輪狀病毒腸胃炎在歐美、加拿大等溫帶國家,最常在秋、冬兩季發生,但在台灣的熱帶國家,感染季節沒那麼明顯。

輪狀病毒潛伏期一般在兩天以內,病發時,會先出現一到兩天的持續嘔吐和發燒,再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一天可拉5次到10次左右(甚至以上),外觀很像蛋花湯的水樣大便,嚴重時,可能嬰幼兒只要一哭,就會從肛門噴出一些大便。

大便中,應該沒有血絲或黏稠狀白色黏液,但會有很重的酸臭味,持續約5到7天後,才會逐漸恢復。病人發病後,如果沒有接受妥善的照顧和治療,有可能會出現脫水的現象,甚至造成代謝性酸中毒。

治療方面首先得避免及治療脫水,同時應注意腹瀉或嘔吐所引起的電解質不平衡及營養失調現象(如血糖過低)。脫水的治療,可先用口服電解質補充液治療,若病人對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反應不彰,或嚴重嘔吐而無法經口攝食,必須給予靜脈輸液治療及其他的支持療法。

感染途徑多半是幼兒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如糞便傳染,也可透過飛沫傳染。有可能是嬰幼兒接觸到帶有輪狀病毒的玩具或桌椅表面上,之後把手放入嘴巴中,就感染到輪狀病毒,引發腸胃炎。所以,家長應該注意個人及嬰幼兒的衛生習慣,上完廁所後和吃東西前,一定要徹底洗手。

如果發現家中小孩出現持續嘔吐和發燒,甚至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應立即送醫診治;衛署已准予輪狀病毒疫苗在國內上市,預防接種不失為一個事先預防的好方式。

(作者為署立旗山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 文/蕭凱文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8/78/2ejj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