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日本化妝品業者調查,年輕女性相較全臉乾燥困擾,其實擁有局部乾燥困擾的女孩們高達七成,除了選擇適合肌膚的保濕品外,更要有效率地針對局部的乾燥問題對症下藥,提供專門的解決之道。

 

天氣冷颼颼,隨著空氣中的溫度與溼度降低,肌膚的皮脂分泌量也隨之下降,進而影響肌膚的保水能力,隨著冬日到來,也到了全身肌膚保水度大作戰的時間,寒風、空氣濕度等外在環境因素,甚至疲勞、熬夜、溫度過高的熱水澡、進行醫學美容療程等各種原因,都會讓肌膚變得更乾燥。

 

冬季乾肌別怕油 乾就補搽

 

皮膚科醫師詹育彰指出:「以冬天的皮膚狀況而言,補油一定比補水重要。」

如果你的皮膚真的很乾,更不要怕補油。他強調,很多保濕產品是強調提升肌膚本身的造水能力,所以許多人會覺得搽了後的立即感覺明明不那麼保濕,但因其功效是在慢慢提升肌膚本身的保濕能力,像是一些植物萃取、胜肽成分都具這樣的功效。

 

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基本上在冬天連油性肌膚者都不太會出油了,所以可以在保養品的油脂補充上多加強些,但仍得依個人狀況作調整,不一定冬天就非得用很油不可,還是以肌膚感到舒適、不緊繃、不起皺紋的油度為標準即可。保濕,主要還是著重在水分的保持力。

 

該如何舒緩冬季肌膚的緊繃感?張麗卿表示,乾就補搽是對的。但若天氣沒遇到連續強大寒流來襲,一天還得補搽個兩、三次,此時,你也得考慮恐怕這個保濕產品對你個人來說,保濕度是不太夠的。

 

修護+油膜 告別乾裂

 

嘴唇的困擾可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乾燥脫皮這麼簡單,乾燥凹陷的雙唇其實也會牽動到唇周附近的皺紋產生,若不想打玻尿酸豐唇,平日就不能忽略唇周保濕。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表示,因嘴唇小部分是皮膚,大部分是黏膜組織,既薄又不會主動分泌油脂,更需要從外來提供保護。

 

護唇膏的使用普及率極高,但市售的護唇膏便宜不到百元,貴的動輒上千元,產品也有精華液、油膏狀等劑型,消費者該如何選擇?

 

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護唇膏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為防護型,用來防止乾裂,像是凡士林、簡單天然油蠟類;另一為修護型,修護乾裂,像是含維他命E、Ceramide、植物油、磷脂質、滋養成分等,提供唇部有效的營養價值。兩種類型產品可互相搭配使用,像是先用精華液修護嘴唇,但若要外出、遇到極乾冷天氣時,還是要補上油膏型護唇品,才夠提供嘴唇油膜厚度。

 

許多護唇膏搽了一段時間,嘴唇會出現一層白膜,成分專家張麗卿指出:「這主要是因為唇膏含有乳化劑,容易因為沾到水分而乳化。」但乳化劑不一定對肌膚有害,是製造上為了要讓不同類型的油脂更溶液均勻混合而添加。

 

冬季嘴唇很容易乾裂,張麗卿建議,不妨洗完臉時,先濕敷把乾裂脫落的角質清潔掉,搽上精華油或植物油、高滋潤型的保濕晚霜,最後再塗上厚厚一層凡士林或用保鮮膜覆蓋約30分鐘,讓嘴唇吸含較多的水分與油脂,能有效減緩乾裂狀況。

 

挑護手霜、身體乳 目的取向

 

冬天少不了要用身體乳、護手霜滋潤肌膚,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就配方來說,身體乳、護手霜其實是一樣的,甚至很多品牌的訴求是同一瓶兩用。

 

就量身訂做的角度來說,可以在觸感上做精準的修飾,譬如,身體乳,冬天用的油度要足夠,夏天使用的則不需要太多有形的油脂添加,只要維持肌膚一定的柔軟、消除緊繃乾燥感即可。護手霜,可以分工作護手霜與工作後護手霜。工作時,以不易掉落,像是以矽靈成分來達成、形成隱形手套護膜為主;工作後護手霜,則要強化油脂滋潤度、軟化肌膚角質、或加強保濕為主要目的。

 

去角質後滋潤 提升效果

 

同樣的,護手霜及身體乳的價差也很大,張麗卿認為,除了通路的價位差異之外,還是有「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事實存在,過於廉價的護手霜,要談修護滋潤雙手,有不容易達成任務的成本困難。

 

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表示,角質層有水分才會柔軟透明;反之,角質層比較厚,例如手掌、腳掌、關節,或比較薄如嘴唇,都是比較難保濕的部位,針對一些角質厚的部位,不妨先適度去角質,再使用護手霜、身體乳效果會較好。

 

張麗卿提醒,像是一些加入胜肽成分的昂貴護手霜,對手部肌膚來說,角質厚的手掌當然不OK,但手掌背就有需要一定的保養成分支持。如果你是屬於極為乾燥的雙手,可以加戴手套強化護手霜的保濕滲透效果,甚至也可以直接使用油一點的臉部保養乳霜來加強保養。

 

至於身體產品部分,也分為油、乳霜、膏狀劑型,張麗卿建議,倘若你使用的是身體油,因油狀產品無水,最好選在肌膚充滿水分時塗抹,譬如洗澡後立刻搽。但若處在氣候非常乾冷的地區,此時只塗搽油脂是不夠的,水分還是抓不住,除了使用乳霜之外,還可以再加碼油性身體乳,強化保濕效果。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9%97%9C%E9%8D%B5%E4%BF%9D%E6%BF%95-%E6%94%BB%E5%85%8B%E5%B1%80%E9%83%A8%E4%B9%BE-203439815.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