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青春美麗的臉龐,需要跟皺紋長期對抗,皮膚乾燥是皺紋生成的主因之一,事實上,皮膚保濕是一年四季的課題,季節不同,保濕觀念也有所差異。皮膚保濕有兩階段,先潤濕(水性)成份,再來是密封(油性)成份。前者常用甘油、玻尿酸及膠原蛋白等成份,塗抹後若不加以密封,水分反而會因蒸發使皮膚變得更乾。後者則是乳液、乳霜中常見的各種油質及凡士林等物質,功能就像保鮮膜,把水分密封起來,以免散失。

由於夏季氣溫高,皮膚的出汗及出油量也隨之增加,臺大醫院皮膚科臨床教授吳英俊醫師表示,在密封的步驟,選擇清爽型的保養品,達到保水、鎖水的防護,如此一來,酷夏的皮膚依然看起來水嫩有彈性,但不至於油光滿面。

觀察孩童的肌膚,晶瑩剔透,即使沒擦保養品依舊水噹噹,那是因為小孩子的肌膚角質層健康無損傷。換言之,當肌膚的角質層出現問題,皮膚就容易發生缺水或乾燥現象。吳英俊醫師強調,夏天最怕遇上皮膚內乾外油,除了選用適當的保濕成份,也應該同時加強修護角質層的功能,才能改善缺水問題,否則即使擦拭高價昂貴的保濕產品,恐怕也無法發揮預期的效果。

面對一年當中日曬最強的夏季,許多對紫外線敏感的人,臉部頸部、胸口或是手臂等曝露在外的皮膚,很容易出現搔癢刺痛的紅疹斑塊,這就是所謂的光敏感性皮膚炎,也稱之多型性日光疹。吳英俊表示,這類體質必須要落實防曬政策,除了塗抹防曬乳液,撐陽傘、穿長袖衣物、戴帽子都是防護的方式。至於光敏感性患者所使用的防曬劑,可以搭配係數較高的產品,儘可能使用物理性防曬,選用前應先試用或者做貼膚測試,如此才能確保在陽光曝曬之下無後顧之憂。

有人細心呵護肌膚,夏天卻常因保養不當而變得容易敏感、容易過敏,不過「敏感」及「過敏」卻大不同。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說明,所謂「敏感」是指肌膚本身的防禦力降低,平常可抵禦的刺激,也逐漸變得無法接受,發生灼熱、刺痛、搔癢或泛紅等反應,每一個人都可能發生。而「過敏」則完全不同,是特異膚質,通常是天生的,不同的過敏膚質,各自會對不同物質發生不同的敏感反應。

由於形成原因不同,保養方式也有異。詹育彰表示,敏感膚質的保養重點,在於迴避生活中的各種刺激傷害,同時加強肌膚的修復與防禦力,因為膚質敏感大部分是暫時狀況,待肌膚修復完成,可逐漸嘗試一般性膚質的保養成分,不必一味排斥,限制了選用範圍。至於過敏膚質,則必須藉由貼膚試驗的協助,尋找個人特異的過敏原,然後加以迴避。由此可知,瞭解自己肌膚究竟屬於何種問題,慎選保養產品與方式,才能遠離「敏感」,更不要「過度敏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1&id=10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