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肝細胞異常分裂,形成癌化腫瘤,最後危及病人生命的一種疾病。

台灣地區每年約有7000人,平均每兩小時就有一人因肝癌而過世。肝癌的形成主要與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和長期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有關;若慢性肝炎已轉變成肝硬化,產生肝癌的機率更是大大上升。

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約有0.5%至1%的人會產生肝癌,機率是無B型肝炎帶原者的100倍。若已經轉變成肝硬化,產生肝癌的機率幾乎是正常人的1000倍左右。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約有300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40萬人為C型肝炎感染者;但是只有不到1/3的感染者有接受定期追蹤,這也是造成國人肝癌罹患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肝癌症狀和診斷方式:

肝癌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所以很難早期發現;病人可能出現食慾減低、疲倦虛弱、體重莫名下降的症狀。血液檢查、肝膽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等,都可以用來幫助診斷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抽血檢驗肝功能,不能用來篩檢有沒有肝癌。正確來說肝癌篩檢應包括肝膽超音波檢查和檢驗血中甲種胎兒蛋白。

大部分的學者都建議35歲以下的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每年應做一次肝癌篩檢;35歲以上的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每半年做一次肝癌篩檢;若已經轉變成肝硬化的患者,則建議每3個月就要一次肝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肝癌,以免腫瘤生長擴散,危及生命。

◎如何治療肝癌:

肝癌的治療大致分為手術治療、經皮消除治療、肝動脈血管栓塞和標靶藥物治療等。手術和經皮消除治療雖可完全消除腫瘤,但需要在癌症早期施行。

新一代的標靶藥物蕾莎瓦,雖可以用在末期病人身上,但只能延長惡化的時間,亦無法完全根治。

因此定期接受肝癌篩檢是相當重要且必要的,以便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生命受到危害。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5/78/24i3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