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移植有新突破!48歲的陳先生罹患罕見的代謝性肝疾病,這兩年來臥病在床,反覆發作陷入昏迷,極需換肝,由於等肝不易,經台北榮總考量,在不影響另一位換肝患者權益的情況下,將捐贈者的肝臟做「分肝手術」,讓陳先生獲得一小部分肝臟作移植,新舊肝共存,恢復代謝功能,術後復原良好,創下台灣首例。(陳奕華報導)

 

48歲陳先生罹患罕見的瓜胺酸血症,盛行率約百萬分之一,由於肝臟缺乏特定酵素,導致全身性失常,兩年多前發病,症狀從嚴重癲癇、意識模糊,長年臥病在床,到了今年更反覆發作,動則昏迷一到兩天,經醫師團隊評估,唯有接受肝移植才有治癒機會,不過等肝不容易,今年下旬一次急性肝腦病變併發症,生命徵象不穩、呈現深度昏迷,在考量不影響另外一位換肝者權益,醫師團隊將捐贈肝臟進行分肝手術,為陳先生爭取到一小片左葉肝,進行輔助性部分肝正位移植。

 

台北榮總外科部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劉君恕說:「我把陳先生本身左側肝臟拿掉,留下自己原來右側肝臟,然後把這個一小片360公克肝臟在他拿掉左肝原來位置,我們稱為正位肝移植,把它種在原本左邊肝臟位置,種上下這一小塊肝臟可提供代謝酵素所需要酵素,但是全身性的代謝功能,自己還有留下右肝。」

 

術前昏迷十天的陳先生,手術完成後八小時就完全清醒,並移除呼吸器,術後22天後出院,不僅復原良好,可自行走動、代謝恢復正常。這類部分肝移植,世界上雖有報告,仍不普遍,北榮指出,陳先生肝臟無硬化等病變,符合接受特殊手術,藉此經驗,未來希望在台推廣這類手術,挽救更多一肝難求患者,特別是某些代謝性肝疾病患。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4/1/2zvoo.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