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季到來,整天悶在鞋子裡的雙腳,健康容易亮起紅燈。

 

潮濕悶熱的鞋子裡,最常發生的問題是黴菌在皮膚角質層上滋生,醫學名詞叫「足癬」、俗稱「香港腳」。

 

趾縫通常是事發第一現場,逐漸向外擴散,症狀可能只有輕微脫屑,但也常常伴隨出現劇癢的水泡。

 

一旦皮膚外層的完整性遭到黴菌破壞,更會發生一連串的問題。

 

首先,其他細菌可能趁虛而入,毒性較低的棒狀桿菌等微生物會繼續破壞,分解腳部皮膚的角質蛋白,產生足底浸潤及伴隨腐臭味的坑洞狀角質缺損,導致長時間走路,就會後腳底疼痛。所以,如果香港腳不只癢,還有明顯臭味,通常單純的抗黴菌製劑無法完全治癒,必須合併使用外用的抗生素。

 

如果是毒性強的葡萄球菌或A型鏈球菌侵入,情況就更複雜了。這類致病菌會向深層的軟組織及淋巴系統攻擊擴散,導致下肢丹毒、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這時往往需要使用注射或口服的抗生素,再加上冷敷患部、抬高患肢休息。

 

有時因為不當的用藥處置,或體內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可能衍生其他問題。常見情況是,單純的足癬卻誤用濕疹的藥,阻斷了局部免疫功能,結果就是黴菌如燎原般向外擴散。

 

另一方面,如果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也可能引發局部或遠端的劇烈過敏,如發生在手上的急性汗皰,有些與足癬的惡化有關。因此,醫師治療香港腳時,有時除給予口服抗黴菌藥物外,還需併用短期低劑量類固醇,並暫停外用藥。

 

要避免足癬的發生,日常衛生習慣是最重要關鍵。首先,儘量穿涼鞋或皮底皮面的鞋子,若非運動爬山,最好少穿運動鞋;其次是每天至少一次用肥皂洗乾淨雙腳,並且仔細擦乾,因為現代人習慣淋浴,往往腳沒洗乾淨。

 

需注意的是,足癬是會傳染的,尤其是混穿拖鞋、以及光腳踩浴室潮濕的地板。

 

要澄清的是,一般人多認為皮膚有傷口時,不可以碰水,其實不一定!如果皮膚長滿了黴菌和細菌,表面沾滿了滲出液、乾痂,以乾淨的自來水溫和洗淨反而是必要的,所以足癬患者千萬別因擔心傷口碰水,而忽略清潔!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7/78/2v7fq.html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