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約有11萬人被該診斷出罹患帶狀疱疹,患者絕大多數是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家、糖尿病患或癌症病人,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痛達一整年,甚至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劉秋松表示,患者多是曾經感染過水痘,但病毒還是會從皮膚經由神經纖維轉移到神經節潛伏,年輕時有足夠的免疫力抑制,一旦年紀大,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復發,變成帶狀疱疹。

 

一般而言,帶狀 疹剛開始的症狀為發燒、全身無力,接著會在身體單側出現一排或一片的紅疹或水泡,之後就會劇烈的疼痛、甚至奇癢無比。

 

劉秋松指出,種種不適的症狀會在2週至4週後緩和,出疹的部位會發展成膿疱,並且潰爛、結痂。

 

大多數人會自動痊癒,但有10%至15%的患者會發展成疱疹神經痛,隨著神經節發炎的情況,有些人甚至會痛到1年,甚至還會失明。

 

他建議,起水泡時,而且是聚在一起而非分散的水泡,就該趕快就醫,可減少神經節發炎的程度。

 

同時,有人的帶狀疱疹長到臉部或膀胱附近。若長在臉部會比較危險,有可能引發腦膜炎,因此要把握住發病的72小時內,趕快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

 

劉秋松表示,台灣目前用抗病毒藥物來壓制初期的發疹,神經痛則用止痛劑、類固醇,嚴重者甚至進行神經阻斷手術,美國及英國則讓老人接種疫苗預防。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9/78/2pi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