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一名20歲的英國女學生,跟三名女同學一起前往美國費城機場附近的一家旅館接受矽膠豐臀微整形手術,結果造成矽膠進入血管系統,年紀輕輕生命就此斷送,令人遺憾,其中也暴露出醫美安全性問題。

 

隆乳在美國來說一直是最熱門的整形手術,在台灣也有不少女性因為隆乳手術重拾了自信心。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指出,任何醫療行為最基本觀念,就是接受治療時一定要選擇合格的專科醫師與場所,一般來說,在旅館或是美容院進行醫療行為就應該有警覺心是密醫的非法行為。此外,對於打進身體的物質成分也要相當小心,許多案例就是大量注射矽膠之後造成血管栓塞,最常見肺栓塞造成呼吸困難,嚴重一點就會危害到性命。還有的人想要隆乳,最後在經濟負擔考量下選擇注射式的隆乳,尤其中南部有些密醫宣稱注射的是人工脂肪,其實當中的注射物,跟二、三十年前所打的矽膠成分差不多,不可不慎。因此,我國衛生署到目前為止並未允許任何人工製造物注射豐胸的醫療行為。

 

隆乳目前有很多材質,在果凍矽膠尚未核准前,大部分使用鹽水袋作為填充物,不過鹽水袋的缺點是比較容易摸到邊緣縐折,還有比較容易發生破損、滲漏等問題,只要有個小漏洞,可能一個晚上就塌一邊了,另外也有人會出現柔軟度不足的問題。優點是費用較便宜,並且內容物是身體可吸收的生理食鹽水,另外就是手術傷口較小也可以從肚臍切口進行隆乳手術。

 

台灣目前已經開放使用果凍矽膠作為隆乳重建的使用材質,張孟卿醫師表示,以安全性來說,各有優缺點,果凍矽膠發生滲漏時,不像傳統液態矽膠填充物會在皮下四處流竄,目前多數研究報告尚未發現矽膠對人體有重大影響,跟乳癌發生的原因也沒有相關,不過還是建議做完果凍矽膠的第三年起,要開始定期回醫院進行核磁共振的檢查,詳細確認果凍矽膠有沒有破裂滲漏,至於鹽水袋優點是滲漏出來的生理食鹽水能被身體吸收,但需要再次手術才能重新建立乳房形狀。

 

隆乳手術最令人氣餒的併發症,還是以莢膜攣縮為首。根據臨床統計報告指出,果凍矽膠初次隆乳後的莢膜攣縮發生率約9%,而乳房重建患者的莢膜攣縮發生率約30%。另外也發現到莢膜攣縮和細菌感染有關聯性,因此,這些可能發生的不愉快結果,有豐富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會盡其可能來減少發生比例,而接受手術的女性也要有正確健康的觀念,手術前後能遵照醫師的囑咐,使用降低莢膜攣縮發生的藥物和長期按摩乳房,讓手術後的胸部可以達到柔軟自然的目的。

 

醫療安全是整形手術列為最優先的條件,在手術安全上,麻醉的方式也需要注意,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身體對藥物有沒有過敏都要事先告知醫師,若不清楚就要仔細使用藥物。另外,手術過程的止血等問題,都需要謹慎小心,醫師都會先評估病人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同時注意肝腎功能是否正常,才能進行安全的手術,給病人理想的醫療結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0&id=13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