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肥胖的人都有被嘲笑黑黑胖胖的經驗,甚至誤以為自己是「黑肉底」,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肥胖者的膚色暗沉,很多時候是「黑色棘皮症」導致,只要透過減重,就可恢復光采。

 

劉燦宏指出,肥胖者因為胰島素阻抗增加,導致胰島素過度分泌,褪黑激素的分泌也隨之增加,皮膚的皺摺處因為代謝速度最快,因此黑色素容易沉積在脖子、腋下、胯下等處,讓皮膚看起來黑黑粗粗的,甚至長出小疙瘩,稱為「黑色棘皮症」。

 

41歲的蔡小姐,身高159公分,體重86公斤,再加上48.8%的體脂率,除了心臟負荷很大,皮膚也變得越來越黑,她一直以為自己是「黑肉底」,朋友則誤以為她是曬黑的關係。

 

醫師指出,10個肥胖者中有2至3人會罹患黑色棘皮症,其中,若在年幼時出現黑色棘皮症,70%的人成年後會成為糖尿病病患,不可掉以輕心。

 

醫師表示,黑色棘皮症也並非無藥可醫,透過減重,胰島素的阻抗性變好,胰島素的分泌恢復正常,沉積的黑色素就會慢慢消失,或是藉助皮膚科的協助,加快「黑皮」的消退。不過,未減重瘦身的人是無法消去黑色棘皮症。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9/78/2m35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