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6日電)許多民眾會趁春節假期泡湯旅遊,但本身有香港腳的患者要小心護理。皮膚科醫師表示,1名23歲有香港腳女性,泡湯後左腳竟蜂窩性組織炎,原來是傷口沒擦乾,導致黴菌感染引發。

 

不少民眾想趁著春節假期,泡湯紓解壓力。不過,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寒流一波波,門診收治不少因泡湯引發皮膚乾燥問題的患者求診,其中有1名23歲女性,本身就有香港腳,但她忽略左腳腳指間有個小傷口,泡了2、3次湯,且腳指縫都沒有擦乾,結果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趙昭明說,如果香港腳有傷口,水分又沒有擦乾,長時間下來,會引發黴菌感染。他提醒患者,如果有香港腳且有傷口,最好不要泡湯;如果沒有傷口,但泡完湯後,也要把腳指縫間擦乾。

 

他說,用毛巾擦不見得可以擦到全乾,建議患者可以使用吹風機遠遠吹腳指縫,乾燥效果會比毛巾好。

 

另外,趙昭明提醒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老人家等,泡湯時不要泡太久,最好泡5到10分鐘,要起來擦擦水性保濕劑,不要擦太厚,輕輕擦上一層,然後再以清水沖一下,再下去泡湯,一方面避免使用油性乳液污染溫泉,一方面讓皮膚保濕。

 

書田診所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冬天皮膚皮脂分泌會下降,過度泡湯會引發乾燥性皮膚炎,一定要加強保濕,並多喝水。

 

另外,鄭惠文說,泡湯周遭的地板大家踩來踩去,若環境沒有消毒乾淨,很可能會導致足癬,甚至肛門附近長菜花,摸起來像是一顆顆硬硬的凸起物。

 

要如何避免感染,鄭惠文說,提醒民眾一定要使用自己的毛巾、拖鞋,若真的擔心感染,可以購買75%酒精濃度的消毒水,消毒腳部或接觸環境的皮膚附近,以免感染。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6/5/2lyv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