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於雷射治療,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不時會聽到周遭的人提及雷射後返黑的痛苦經驗。究竟「返黑」是什麼?為什麼會返黑?要如何才能避免返黑呢?

 

返黑在醫學上稱為「炎症後色素沉著」,當皮膚的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受到破壞,表皮內的黑色素掉入真皮,被巨噬細胞吞噬後,留在真皮內的關係。所以不只是雷射治療,任何受傷的狀況例如燙傷、擦傷、蚊蟲叮咬、長期搔抓等,都可能發生返黑的現象。這種情形在有色人種,如黃種人較易發生,白人就幾乎沒有這個問題。

 

◎雷射治療後的返黑,與幾個因素有關:

 

●雷射的選擇和能量:雷射有很多種,各有其最適合處理的問題。若能量過高,造成皮膚受傷,也可能返黑。

 

●本身膚質的因素:膚色較黑的人較易返黑。

 

●雷射治療後,形成的痂皮太早脫落:洗臉、上妝、卸妝、流汗、手癢去摳,都可能造成痂皮提早脫落。此時底下的新皮越紅,越容易返黑。所以打完雷射後要切記:「痂皮越晚脫落越好。」

 

●痂皮脫落後,未做好防曬:很多人以為做完雷射後1、2週內不能曬太陽。其實剛做完雷射會結痂,1至3週才會脫落。結痂未脫落前,黑色的痂皮本身就會遮光。反而是2、3週後,痂皮脫落時,防曬的關鍵期才開始。因為此時新皮剛長出來,對紫外線很敏感;且新皮膚色較淡,長波紫外線較易穿透,不利真皮內黑色素的移除。

 

返黑最常發生於痂皮脫落後的兩週左右,所以在痂皮脫落後的一個月內,都要嚴格防曬。

 

不過,即使發生返黑,也不用驚慌,這並不代表治療失敗,也不須重做原有的雷射;因為返黑和原有的斑是不一樣的,且幾乎都是暫時性的。只要繼續做好防曬,擦退斑藥,大多在3到6個月內會退去,極少超過一年。如果淡化不明顯,加上美白導入,甚至淨膚雷射,都能有不錯的成效。

 

(作者為台北天母羅氏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8/78/2gh2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