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出現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可能不是單純的壓力大,而可能是免疫疾病的警訊。如果10歲以下的兒童出現圓形禿,罹患紅斑性狼瘡的風險,是一般孩子的9.76倍。

 

台北榮總皮膚部分析1996年到2008年全民健保4300多筆圓形禿病患資料後發現,圓形禿與免疫系統疾病有關,且不同年齡層容易合併罹患的免疫疾病種類,有所不同。

 

研究顯示,10歲以下圓形禿病人,會有3.8倍的異位性皮膚炎與9.76倍紅斑性狼瘡風險;11歲至20歲的圓形禿病人,則有3.7倍異位性皮膚炎、3.5倍的紅斑性狼瘡風險;51歲到60歲的圓形禿病人,則有9倍的罹患白斑症風險;60歲以上圓形禿病人有2.5倍的甲狀腺疾病風險。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指出,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狀如硬幣、不痛不癢,約2%在一生中可能至少出現一次圓形禿,算是相當常見。

 

所謂圓形禿是指在短時間內,頭上出現一塊或多塊界限明顯、硬幣大小的落髮區域,局部頭皮很光滑,因不痛不癢,患者很難察覺,往往是被理髮師發現。有少部分患者,不會頭髮全禿,甚至有些人連腋毛、陰毛等全身毛髮都會掉光。

 

陳志強表示,圓形禿致病機轉至今還不清楚,有人認為是T細胞相關的自體免疫疾患,也有人認為與情緒荷爾蒙有關,例如經歷重大手術、重大變故後,有些人會出現圓形禿,禿髮症狀輕微者,經過治療後,有機會完全恢復。

 

醫師提醒,民眾發現有圓形禿時,應儘速到醫院皮膚科診治,並確認有無潛在免疫疾病。而醫師也可根據此研究,針對不同年齡層患者所好發的免疫疾病種類,安排最適當的檢查,以快速正確診斷。可避免不必要檢查,減少健保資源浪費。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5/78/2ebq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