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1日電)市售膠原蛋白產品多元,有吃的、喝的、抹的;但專家指像雞腳、豬皮等膠原蛋白分子太大,不易被吸收;醫師蕭敦仁今天表示,膠原蛋白分子大小差異直接影響吸收功效。

 

吃的、喝的、抹的,民眾花錢買「美」,但對於「膠原蛋白」產品的認知僅限於這是保健與美容食品及保養品,選購時會考量成分內容與吸收程度,不過卻不知膠原蛋白分子大小的差異也影響在人體內的吸收。

 

肝膽腸胃科開業醫師蕭敦仁以吃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為例表示,民眾都希望吃入肚中的膠原蛋白可以完全被腸道吸收,以發揮原有功效。

 

蕭敦仁說,若在3000道爾頓(Da)以下的膠原蛋白量,才能有效被腸道吸收。不過,一般膠原蛋白分子量約30萬道爾頓以上,在胃中經胃酸分解成「胺基酸」後,膠原蛋白形態也會改變,失去原有功效,腸道也很難有效吸收。

 

外用膠原蛋白產品可能也會讓民眾期待落空,蕭敦仁指出,日本研究顯示,膠原蛋白分子量在950到1500道爾頓,才能由皮膚直接吸收。不過一般膠原蛋白產品,屬大分子蛋白質,可能難以通過皮膚表皮層,並無法進一步進入到達需要作用的真皮層。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說,隨年紀增長人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也會漸漸減少,同時消化功能也漸退,坊間許多民眾深信吃雞腳、豬皮、魚翅等補充膠原蛋白。

 

陳俊榮說,雞腳、豬皮、魚翅等食物含有「不完全蛋白質」,這是品質較差的蛋白質,所含的胺基酸也非必須的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不需額外補充,這反而易造成脂肪、膽固醇攝取過多,也會增加腎臟負擔恐會發胖。

 

陳俊榮說,塗抹式的膠原蛋白產品,因分子量太大,無法進入皮膚真皮層,更無法刺激真皮層產生膠原蛋白,因此沒有除皺功能,但仍有保濕功能,因為膠原蛋白的大分子覆蓋在皮膚上會吸收環境四周水分,鎖住皮膚表面水分以減緩蒸發,讓皮膚含水量提高,看起來水噹噹。

 

陳俊榮建議,日常生活可以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以及透過運動來幫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9%9B%9E%E8%85%B3%E8%B1%AC%E7%9A%AE%E8%86%A0%E5%8E%9F%E8%9B%8B%E7%99%BD-%E9%86%AB-%E9%9B%A3%E5%90%B8%E6%94%B6-090508613.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