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18 記者: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懷孕後,臉上不停冒痘痘,怎麼辦?
為什麼一到冬天,臉上、身體肌膚開始癢不停?
針對這些肌膚問題,
孕媽咪該如何正確清潔保養呢?

 

 

一切都跟荷爾蒙有關 孕期肌膚容易出狀況的原因

 

 

 

油脂分泌變得旺盛!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女性懷孕後,體內的黃體激素上升,造成荷爾蒙失去平衡。其中對肌膚最明顯的影響是皮膚中的油脂與黑色素分泌都會變得更加旺盛!

 

膚質改變了!

 

同樣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讓孕媽咪的膚質會變得跟孕前不一樣!譬如原先油性膚質的孕媽咪可能會轉為中性膚質;原先屬於中性膚質的孕媽咪,可能會轉為偏乾性或油性膚質;原先為乾性膚質的孕媽咪可能會轉為敏感性肌膚。肌膚可能會出現搔癢、紅疹、脫屑的狀況。

 

氣候&保養方式

 

為什麼冬天一到 孕媽咪的臉部肌膚易乾癢、長痘痘?

 

Reason 1:氣候忽冷忽熱 皮脂調節失去平衡

 

因為冬天的空氣比較乾燥,相對濕度較低,皮膚中的水分就比較容易蒸發,加上室內若有開暖氣,或將窗戶緊閉,室內外溫差一大,汗腺的皮脂調節能力一時失去正常功能,就會造成肌膚乾燥,甚至發癢的情形。邱品齊主任表示,由於近年來出現暖冬現象,加上輻射效應,早晚溫差大之下(中南部的平均每日溫差可能高達10度),也會讓皮脂腺分泌混亂,出現一堆肌膚問題!

Reason 2:肌膚清潔的方式錯誤 肌膚油脂不足

 

邱品齊主任指出,過度清潔、清潔頻率過高、清潔的水溫太熱、選錯清潔產品..等,可能會造成肌膚表層油脂不足、過度刺激肌膚,加上氣候、環境等因素的影響,皮脂腺分泌發生錯亂,就會形成問題肌膚。

 

Reason 3:沒有適當保養 讓肌膚愈來愈乾

 

此外,皮脂腺分佈較少的部位,像是手掌、腳跟,本來就易因油脂不足而出現手腳龜裂。尤其在洗完澡後,乾燥的肌膚變得更加乾燥,在皮脂腺還來不及分泌足夠的油脂之下,當肌膚一受到摩擦,譬如穿衣服、毛巾擦拭…等,就很容易產生搔癢的感覺。

 

快來瞧一瞧 你也有這些錯誤的保養觀念嗎?

 

許多愛美女性都有基本的清潔保養習慣,但是懷孕後若遇到膚質改變,保養方式也得跟著適度調整!否則錯誤的保養方式,只會讓肌膚狀況愈來愈糟糕哦!

 

錯誤觀念1:天天都要敷面膜

 

為了保養臉蛋,許多人會選擇敷面膜來維持水嫩肌膚,不過面膜可以天天敷嗎?邱品齊主任表示,其實臉部肌膚相當脆弱,尤其是孕期肌膚更加敏感,天天敷面膜,反而會造成臉部肌膚過度刺激!因此,敷面膜的建議次數以一星期1~2次尤佳,痘痘肌膚則要暫時停止敷面膜,減少刺激。

 

錯誤觀念2:面膜非得敷到乾透 才捨得拿掉

邱品齊主任指出,「面膜敷愈久,效果愈好!一定要敷到乾透才能拿起來!」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當面膜停留在肌膚時間太久,臉上的水分反而會被面膜吸收,讓肌膚愈來愈乾。因此,每次敷面膜的時間應不超過10~15分鐘。假使敷上面膜後感到發癢、刺痛,表示面膜成份對肌膚太刺激,應立即取下面膜,並用大量冷水清潔臉部。

 

錯誤觀念3:臉上長痘痘 仍照常去角質

 

有些孕媽咪的臉上長了許多痘痘,可是為了愛美,仍不惜進行臉部去角質,讓痘痘愈來愈嚴重!趙昭明皮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若臉上有痘痘,就得暫停去角質的動作,減少肌膚刺激。尤其孕期肌膚更加敏感,最好讓肌膚可以好好休息,必要時也可先暫停使用保養品,只用清水(偏冷的溫水)清潔臉部即可。不過,有些孕媽咪會擔心,只用清水洗臉,洗的乾淨嗎?不擦保養品,臉部肌膚萬一乾燥脫皮怎麼辦?趙昭明醫師表示,早上起床時,可以清水洗臉,晚上下班後,因為受到外面空氣、灰塵、油煙的污染,可以用清潔品清潔。至於局部乾燥脫皮的地方,則可擦一點點低敏的臉部乳液。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119/107/1z21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