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瑞安診所 胃腸肝膽科醫師  黃裕庭

每逢夏季來臨,氣溫節節上升,細菌滋生快速,食物飲品若未妥善保存與調理,容易遭受病菌污染,一旦下肚,則會引起急性腸胃炎,輕者數日就痊癒,但嚴重者可能引起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敗血症、腸穿孔等併發症而危及生命,所以民眾應多加留意飲食衛生,以保健康。

常見的急性腸胃炎病源

夏季急性腸胃炎的主因,就是由於吃入被細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所導致的細菌性食物中毒。在台灣最常見的病源依次為腸炎弧菌、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菌、仙人掌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

持續嘔吐腹瀉應速就醫

典型症狀為上吐下瀉,常會合併腹痛、腹賬、發燒等症狀,大部分病患屬於輕微腸胃炎,可以口服水分及電解質,幾天內避免吃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和牛奶,加上藥物治療,症狀大多會緩解。但如果出現持續嘔吐腹瀉合併脫水現象、大便有血或發燒不退,則應盡速到醫院接受點滴注射,補充體液及電解質,並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國外旅遊防範病從口入

暑期是旅遊旺季,民眾赴國外旅遊,也應小心防範腸胃道傳染病,尤其是霍亂、細菌性痢疾、A型肝炎等疾病的流行區,需特別注意生水不飲、生食不吃,飯前便後勤洗手,以免病從口入。

預防關鍵在注意飲食衛生

最後,再次提醒民眾,夏季預防腸胃疾病的關鍵是注意飲食衛生,慎選新鮮食品,食物存放時間不宜過長,不要認為放入冰箱就絕對保險,要將食物煮熟再吃,料理時記得蔬菜、肉品、海鮮分開處理,盡量不要飲用地下水及來路不明的水。若發生食物中毒,應立即送醫治療,並留存殘餘食物、嘔吐物及排泄物,以供衛生單位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