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瑞安診所 胃腸肝膽科醫師  黃裕庭

過去有許多民眾因消化性潰瘍,如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等疾病造成出血、穿孔或阻塞等併發症時,必須以外科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胃,再將胃和空腸或十二指腸相連接。如此手術後,雖然潰瘍獲得控制,卻也多多少少留下一些後遺症,包括消化不良、腹瀉、逆流性胃炎、貧血及體重減輕。所以接受過胃部分切除患者,其保健之道,應注意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大量澱粉類食物及定期請醫師追蹤診療。

除上述注意事項外,在此還需特別提醒胃部分切除術後的病患,一個潛在的危險,那就是在其殘餘的胃部經過一段長時間後,有可能發生癌症,即所謂"殘胃癌"。最近本院連接發兩個病例,都是曾經在二十至三十年前因消化性潰瘍接受胃部分切除手術,來本院時主要症狀有上腹痛,腹瀉,甚至嘔吐,同時有貧血跡象,經胃鏡檢查發現在其殘留的胃部有腫瘤,病理切片證實為癌症,其中一位接受全胃切除手術,另一位則發現腹腔已有明顯癌症轉移,無法手術。

根據文獻研究報告,因消化性潰瘍胃被部分切除者,在術後十五年以上,其發生胃癌的危險是一般人的兩倍至四倍之多。其可能的致病機轉,包括手術造成殘留的胃部處於低胃酸狀態,加上十二指腸之膽汁、胰液等逆流至胃部,促成胃部細菌種類的改變,都可能增加致癌物質的產生,而提高癌症發生的機會。一般發現殘胃癌的患者,其年齡約為六十至七十歲,以男性居多,發現時往往癌症已處於晚期,以致無法做根除性手術治療,因此一般的預後不佳,五年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造成延遲診斷的主要原因是殘胃癌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即使有症狀,患者也以為胃部分切除後的自然現象,而未能及早就醫。

如何能提高殘胃癌的治癒率及存活率呢?唯一的方法就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爲達此目的,在此特別呼籲曾經接受胃部分切除的民眾,一旦有胃部症狀應立即就醫,經醫師評估有必要時,則進一步接受詳細的胃鏡檢查,即使沒有症狀,手術後超過十年至十五年以上之患者,也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醫師在胃鏡檢查時,對於任何有懷疑的病灶,都將予以切片檢查,證實為癌症者,應立即住院進一步治療,或者切片檢查有分化不良的細胞時,患者也應配合醫師定期再追蹤胃鏡檢查。如此才是這一類病人萬全的保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