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是一種體質性疾病,會在身體出現紅腫、皮膚脫屑症狀,其中頭皮乾癬外觀與脂漏性皮膚炎相似,常伴隨嚴重癢感,令患者不勝其擾。開業醫師黃柏翰指出,乾癬「不是不會好」,症狀反覆出現經常是因為平常沒有耐心治療,遇到換季及天氣冷的時候,症狀就會特別明顯。

 

乾癬治療經常須使用外用類固醇,但患者經常過於擔心藥物副作用,導致用藥斷斷續續,無法發揮藥效,使得病症不易控制。若以頭皮嚴重度區分,外觀看起來皮屑薄細、沒有紅腫的輕度患者,可考慮使用新劑型之含藥頭皮洗劑,在國內研究報告中,1個月內有6至7成患者病情有改善;搔抓得較厲害則屬於中度患者,除了使用含藥頭皮洗劑外,可考慮搭配其他外用藥物,且外用洗劑在頭皮上停留時間就要拉長;太嚴重的患者,則須考慮口服藥物等其他全身性治療方法。

 

黃醫師提醒,乾癬治療是經年累月,與醫師長期密切配合很重要,需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視情況做調整,非短期見效。雖然另有光照療法等治療法可選擇,但適當使用類固醇對於治療局部乾癬扮演著重要角色,醫師呼籲病友勿因過於害怕副作用而任意停藥,含藥頭皮洗劑雖然也是一種外用類固醇療法,但若症狀得以控制,就可減少使用頻率、縮短用藥時間。

 

醫師建議,乾癬雖是體質性疾病,與基因遺傳有關,但家族中不一定全都會出現症狀,一等親內約有2成遺傳機會,提醒若出現頭皮與其他部位皮膚紅腫、癢、掉屑情況時,應盡快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9/128/2sz3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