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鼻頭冒痘痘、粉刺,習慣使用貼鼻膠布,或是青春棒、粉刺真空吸引機,想要一除為快,結果擠不勝擠,毛孔還是又粗又會冒油,粉刺也是一來再來,鼻頭充滿著小黑點,就像「草莓鼻」。尤其夏天原本皮脂即容易出油,加上經常出入冷氣房內與炎熱的戶外,溫度落差大,容易使肌膚缺水、毛孔粗大,T字部位泛油,兩頰卻乾到脫皮,過多分泌的油脂也容易壓迫皮脂腺,造成破裂,進而發炎、化膿,形成面皰、青春痘,以及惱人的粉刺。

毛孔粗大主要即過度出油與缺水所致,年輕人往往因毛孔皮脂分泌旺盛以及角質堆積,導致毛孔被撐大,而形成黑頭粉刺。但是年紀大的人毛孔粗大則是主要因為退化緣故,導致毛囊周圍膠原纖維與彈性纖維減少,或是纖維的老化變性,以致使毛囊周邊支持系統破壞所致,因此在治療上也有所差異。微整形醫師陳俊傑醫師表示,症狀較輕微的人,如果皮脂出油阻塞毛孔,就像火山口被阻塞,必需先清除阻塞部位,以及抑制分泌出油,不妨可使用外用酸類保養品的維他命A酸、果酸(甘醇酸)、杜鵑花酸等,以改善毛孔,也許一天或隔天使用一次。

如果覺得麻煩,可選擇高階醫美治療,包括脈衝光治療,治療後皮脂腺活性會下降,可減少臉上出油情形,還可以有效縮小毛孔。如果深層的毛孔問題,則可考慮使用柔膚雷射(又稱黑娃娃雷射)或淨膚雷射(又稱白瓷娃娃雷射),兩者均能使毛孔有收斂效果。柔膚雷射是使用波長1064nm之釹雅各雷射光束,並藉由塗抹於皮膚上的碳粉溶液,藉由黑色碳粒吸收雷射光源,將能量高度集中於毛孔及皮膚凹陷處,藉由光熱微爆作用,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促進毛孔緊縮與增加皮膚彈性,使毛孔細緻,改善細紋。至於淨膚雷射同樣是使用波長1064nm低能量的釹雅各雷射光束,藉由累積的光熱震波作用,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促進毛孔緊縮與增加皮膚彈性。

如果是缺少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則需要作重建與再生,方法為先利用飛梭雷射或微針美塑來製造出微細小孔,陳俊傑醫師表示,微針滾輪即藉由細緻微針在每平方公分表皮製造出250至300個微細小孔,滾動十分鐘,便可以在臉上產生20萬個微細毛孔;或是使用波長1550 nm飛梭雷射,製造出數萬個微細小孔並大約換掉5%至10%的老舊皮膚,屬於深層皮膚再造。再搭配注射活力玻尿酸,刺激膠原蛋白生成以收縮毛孔,又有拉提效果,也可以使用PRP自體生長因子,同時促進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增生,透過適當導入,提升原有肌膚吸收效率。

所有雷射或微針美塑術前仍然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評估,再依照個別問題進行適當的治療,婦產科陳繼征醫師提醒,以微針療法來說,還是需要謹慎的評估與正確的治療,才可以達到安全的治療效果,包括懷孕或正在哺乳、糖尿病、中風、癌症、嚴重心臟病、出血傾向的體質、治療部位有皮膚病變、發炎與感染,都不適合進行。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0&id=1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