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300萬名B肝帶原者的罹患肝癌風險有多高?學界研發出一套獨步全球的預測公式,提供病患做為追蹤與治療的參考指標。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所領導的團隊,建立出一項全球首見的肝癌風險預測評估模式,只要利用病患的性別、年齡、家族史、是否酗酒、肝功能指數等危險因子計分,便可算出30歲以上B肝帶原者,未來5年與10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

該篇論文最近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臨床腫瘤醫學期刊」,受到國際矚目,香港、新加坡醫界也開始運用。模式的準確度高達8成以上,且計算方法簡單,不僅便於醫院醫師使用,就連病人也可以自己計算,做為抗病參考。

陳建仁團隊將各項危險因子賦予不同風險分數。例如:男性是2分、女性0分,有酗酒是2分、無酗酒是0分,有家族史2分、無則0分。

只要加總這些風險分數,便可預知罹患肝癌風險。如果在5分以下,10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低於1%,若5到10分的風險低於10%;最高分17分的風險,則高達70%到80%。

陳建仁舉例,若一名60歲男性、有肝癌家族史、B肝病毒e抗原陽性、肝功能指數過高、有酗酒習慣,加總計算後,得到總分17分,5到10年內發生肝癌的風險約達70%至80%。

設計給大醫院、醫學中心所使用的模式中,還另外增加B肝病毒量與B肝病毒基因型兩項危險因子,可使風險預測更為精準。

不過陳建仁強調,該模式只適用於30歲以上的B肝患者,計算出的風險數值,是指沒有接受追蹤、治療的「最糟狀況」。風險高者應積極治療、密集追蹤,便可將風險降低。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表示,很多B肝帶原者因「自認沒病」,就從不就醫追蹤、治療,這項模式有助於讓病患,以簡單公式瞭解自身罹癌風險,以及定期追蹤的必要性。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9/78/28xso.html

 

台中瑞安診所 肝膽胃腸科 潘廣勤醫師提醒您,平時便應警覺身體狀況,若有發現不明 症狀時,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