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臉上這些痘疤怎麼辦?」青春痘和伴隨而來的痘疤,可說是年輕人最常見,也最困擾的皮膚問題。可是許多人不曉得,其實痘疤有三種:黑色的痘疤、紅色痘疤和不平的痘疤,這三種痘疤的治療都不一樣。

●黑色的痘疤:代表色素的增加,也就是醫學上所謂的「炎症後色素沉著」。任何皮膚病灶,在發炎反應過後,都有可能留下色素沉著,這種現象在黃種人相當普遍。

青春痘也是一種發炎反應,自然可能留下色素而形成暗褐色,甚至棕黑色的痘疤。這種色素性的痘疤,通常擦退斑藥數月之後,即可淡化。若成效不彰,也可使用淨膚雷射來治療

●紅色的痘疤:代表血管的增生。因為青春痘的發炎反應,常會伴隨血管的擴張和增生。這些多餘的血管有時不會完全消退,而形成紅色的痘疤。如果痘子已經完全變平,但紅色超過3至6個月還不退,染料雷射是最好的選擇。

●不平的痘疤又分兩種:凸起的痘疤和凹陷的痘疤。

(1)凸起的痘疤是因為在痘子的癒合過程中,組織過度增生所造成,下巴兩側顎骨邊緣處最常見。治療上,可先用局部注射抑制纖維增生,待凸起的部份較平緩後,再以汽化雷射或飛梭雷射治療。

(2)凹陷的痘疤則是代表組織的破壞,痘子太大,拖得太久,或是不當的擠壓,都可能造成組織過度的破壞而無法平復。對於這種凹陷性的痘疤,使得飛梭雷射可能是目前治療的首選。

當然也有很多人的痘疤是上述三種情況不同程度的混合,此時治療方式的選擇和先後次序,則需要醫師的評估和安排。也有許多人以為的痘疤,其實還是未完全消退的痘子,此時也不須操之過急。

許多父母以為,青春痘只是青春期必經的過程,時間過了就好了。其實只有輕微的痘子,才有這麼美滿的結局。很多青少年的青春痘,都因為疏於治療,而留下或多或少的痕跡。這些痕跡的處理,往往都需要數倍的時間和金錢,且最終也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效果。

治療青春痘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避免痘疤的形成。目前醫學上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大多是相當安全的。當臉上的青春痘已經造成孩子學習或心理上的困擾時,適度的醫療介入是有其必要的。

(作者為天母羅氏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7/78/28sq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