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兒子6、7年前,無意間抽血得知有B型肝炎,但是他因為工作忙,並沒有規律追蹤,只有偶爾去檢驗所抽血,肝指數有兩、三次曾經高到500多,後來又自己降下來。

上個月他因為覺得容易疲倦,自行服用了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與保肝的保健食品,大約吃了一個月。上週因為持續嚴重疲倦、吃不下飯、噁心想吐到院求醫,抽血GOT、GPT2000多,而且還在持續爬升,醫師診斷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看他這樣躺在病床上,真的很心疼,現在該怎麼辦才好呢?

A:一般來說,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有部分是不明原因,有大部分患者則是藥物所引起。

當人體免疫系統偵測到B肝病毒並要將其消滅時,會一併破壞肝細胞,因此,免疫系統與B肝病毒之間最好處於平衡的狀態,過與不及都有危險。

臨床上,因為想要保肝,服用了號稱可以增強免疫的保健食品,進而造成GOT、GPT竄升,甚至引起猛爆性肝炎的案例屢見不鮮,這種情況或許與體內的免疫系統平衡被打亂有關,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保肝的第一步是,不隨意使用保健食品與中草藥,第二步是要找肝膽科醫師做定期追蹤檢查。

目前您的兒子診斷為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應趕緊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後續持續密切監測GOT、GPT、黃疸指數的變化,有時在GOT、GPT達到高峰往下降之際,黃疸指數仍會持續爬升,此外,也要繼續觀察血液中B肝病毒量(HBV-DNA)在用藥之後是否下降。

若是GOT、GPT、黃疸指數遲遲無法下降,甚至出現氨指數升高、肝昏迷的情況,需要做肝臟移植評估,假如肝臟功能衰竭無法恢復,此時肝臟移植可能是唯一保命的治療了;反之,若GOT、GPT與黃疸指數逐日恢復正常,就無須考慮肝臟移植,只要保持後續觀察即可。

不論如何,日後一定不能掉以輕心,要與肝膽科醫師配合追蹤,繼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密切追蹤肝指數、血液中的B肝病毒量。至少每半年做一次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免肝臟再次陷入急性發炎的危機中而不自知。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6/78/28qe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