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短暫尿酸偏高不至於影響腎功能,但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鐘文冠醫師表示,長期、嚴重的尿酸偏高,可能使腎功能受損,形成尿酸性腎病,如伴隨其他代謝疾病,腎功能更易持續惡化。

鐘文冠指出,中醫沒有尿酸性腎病的病名,歸於石淋、痺證、水腫、關格等範疇;為勞倦、飲食不節、情緒不佳,引發氣血、水液運行不佳,長期尿酸偏高,損及腎臟而引起的疾病。現代研究顯示,部分中藥有助改善腎內微循環、腎小球過濾功能,延緩腎功能惡化。

醫師提醒患者,無論中藥、西藥,皆需就醫後由醫師處方再使用,尤其別濫用利尿劑,否則升高尿酸濃度,更加傷腎。利尿劑雖常用於改善腎病、肝病造成水腫及充血性心衰竭,降血壓等,但民眾是使用太多利尿劑,加速排尿結果使體內尿酸增加,長期下來也損害腎功能。

不過,一般患者合理使用利尿劑幫助水份排出,有助降低血壓,只是必須由醫師評估厚處方才行。部分民眾利用利尿劑減重,但服用藥物排出水分,不表示減肥成功,濫服大量利尿藥物,長期使尿酸大幅度升高,後續可能衍生尿酸性腎病,一旦伴隨其他代謝疾病,腎功能將不易恢復。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4/128/280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