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台灣平均每不到5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要避免大腸直腸癌上身,應維持良好飲食習慣,落實「蔬果彩虹579」原則。政府也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免費糞便免疫潛血檢查,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提前從40歲開始,每三年應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所謂「蔬果彩虹579」原則,就是兒童一天要吃到5份蔬果、女性是7份蔬果、男性則是9份蔬果。

大腸直腸癌為國人頭號癌症,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公佈的腸癌病友調查顯示,2成5腸癌病友曾「病急亂投醫」、甚至自我封閉!因此,將於9月舉行「第二屆大腸直腸癌病友愛相挺趣味競賽」,希望透過趣味競賽激發癌友的積極態度與正確治療知識。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所服務病友的調查,2成5病友曾對於治療方式缺乏信心,甚至也有2成5腸癌病友曾採用非正規療法,病急亂投醫。其中以採用民間草藥、斷食療法等最多!更有3成的病友因此減少社交活動,自我封閉、與外界隔離。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委張金堅教授指出:「大腸直腸癌即便是晚期轉移,都還是有治癒的機會!」,以最常見的肝轉移為例,單株抗體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化療可使腫瘤有效縮小,提昇2倍切除機率。

病友若擅自中斷正規治療而尋求其他方法,可能適得其反使病情加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愛相挺趣味競賽」就是希望作為一個社交活動平台,透過趣味競賽激發癌友的積極態度。

報名活動可自7月起至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報名:http://www.canceraway.org.tw/。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1/115/27ux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