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蕭先生是科技新貴,工作壓力很大,體型微胖,很喜歡吃肉,偶爾會便秘,有一天發現有血便,他以為是痔瘡造成,不以為意,血便持續半年,結果到醫院一檢查,已大腸癌末期,大約半年後蕭先生便撒手人寰。

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博士表示,蕭先生病情惡化之快,讓人感到非常震驚。研究顯示,便秘患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兩倍。而腸道好菌要在充滿纖維質的環境下才會生長旺盛,如果喜歡吃肉,腸道壞菌就會伺機滋長,進而引起便秘、腹瀉、脹氣等腸道不適症狀。若在發生便秘以前,吸收一點益生菌,多吃蔬菜水果,或可減少罹癌悲劇。

醫師解釋,腸道內存在千種以上細菌,且數量達到100兆以上,這1000種細菌中有好菌也有壞菌。壞菌會分解人們吃下的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隨之產生致癌化學毒素。平時食物攝取如果以紅肉等低纖維食物為主,這些日積月累的毒素存在於體內,往往會增加腸炎、腸息肉,乃至大腸癌風險。

細菌主宰著腸道的健康,更關係到人體的免疫力。蕭敦仁醫師解釋,如果排便時間超過5分鐘以上、便便不是香蕉狀、腸道蠕動聲他人也都聽得到…這些都是腸道問題指標;如果超過3天以上未排便,就屬於便秘問題;一天3次以上很可能是有腹瀉或腸躁症。長期累積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精神差等問題,代表腸道也在老化。

蕭敦仁醫師叮嚀,一旦發現血便等異常症狀,須盡速到醫院檢查、治療,千萬不要延誤就醫。另外,不要輕忽便秘問題,要預防便祕就要多食用蔬菜水果,規律運動,補充充足水分,必要時攝取一點醫藥級益生菌,幫助調整腸道環境。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8/128/27no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