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對陽光照射很敏感的人,更應慎選保養品。台北馬偕醫院主任級主治醫師林揚志提醒,部分含柑橘類精油的乳液可能帶有「索拉連」成分,一旦皮膚接觸這類物質,容易產生光敏感反應。而有些人的皮膚對陽光紫外線很敏感,如果又貿然塗抹含「索拉連」成分保養品,紅疹、水泡等光敏感反應就會更惡化。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解釋,皮膚對紫外線產生異常反應,原因首要懷疑或許是後天免疫反應造成,像多形性日曬反應、日光性癢疹、慢性日光性皮膚炎、日光性蕁麻疹等。

其次,當紫外線照射皮膚,表皮細胞的DNA很容易受破壞,正常情況下,會有一群酵素負責修補,但若這群酵素有基因突變,皮膚對紫外線照射就會變得特別敏感,甚至可能致癌,如布隆氏症候群、著色性乾皮症等患者要特別小心紫外線傷害。

林揚志醫師另指出,一些化學物質、藥物也會讓皮膚出現光敏感,如上述「索拉連」成分或部分降血壓、心臟病用藥,患者服藥後有光敏感困擾,要和醫師討論改變劑量或藥物。

呂佩璇醫師叮嚀,唯有了解真正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徹底改善;患者尤其要注意防曬,戶外活動時一定要擦防曬乳,最好穿長袖、長褲,戴帽子、太陽眼鏡。

新聞來源 http://news.msn.com.tw/news1741880.asp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