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是端午節,許多賣場、飯店都強力促銷各式各樣的粽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粽子熱量超高,如果當天吃了一顆粽子,就應該減少一碗飯用量。包粽子時,務必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等原則。

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組長徐瑞祥指出,傳統台灣粽子常見的種類分為南部粽(生糯米包後水煮)、北部粽(糯米先炒過後蒸熟)。內容有五花肉、鹹蛋黃、花生、蝦米、魷魚等餡料,光聽就知道熱量偏高。

依粽子大小、內容物來分析,1顆傳統粽子約200至600公克重,份量相當於1碗飯及2份肉類,熱量約在450至1000大卡不等。如果一天吃3、4顆粽子,就會超過衛生署所建議的熱量攝取量。

即時當天只吃了1顆粽子,當天就必須比平日少吃1碗飯及少吃2份肉類,不能照平常食量繼續進食,否則就是過量攝取。對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等,更是一大負擔。

為了過個美味的端午節,且不用擔心發胖、影響健康,國民健康局提醒,不管是自己包或購買現成的粽子,都應該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等原則。

至於慢性病患者,建議在營養師的指導下,製作健康粽子,例如,以五穀雜糧(如五榖米、燕麥、山藥、薏仁等)取代或加入傳統糯米中,可增加纖維的攝取並改善糯米不易消化的問題。

餡料以滷的代替油炒,熱量可減少一半。以低熱量食材(如香菇、紅蘿蔔、杏鮑菇、筍丁、蒟蒻、魚肉、雞肉或瘦肉等)取代高熱量的五花肉及鹹蛋黃。

醬料少沾,徐瑞祥解釋,醬料多為高鈉、高糖、高油,不利高血壓及心血管患者的疾病控制。如果吃鹼粽,少沾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儘量改沾代糖。

另外,民眾最好不要餐餐吃粽子,1次最好不要超過2顆粽子,而慢性病患更要注意淺嚐即可,建議1顆可分餐食用或與人分享。再者,粽子內餡蔬菜少,纖維質少,記得搭配燙青菜,或無油蔬菜湯,如竹筍、冬瓜、絲瓜、季節水果。

不管一般人或慢性病患者,只要掌握上述建議,對可以享受好吃又健康的端午飲食。粽子業者也應該調整粽子配餡與製程,達到健康美味雙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2C11&id=10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