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消夜容易火燒心?沒錯!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解釋,一般人吃完消夜後往往很快就上床睡覺,此時胃部正在消化食物,充滿胃酸,而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胃賁門會變鬆,一躺下,胃酸就會經過胃賁門回流到食道,進而引起像火燒心、咳嗽等胃酸逆流症狀。

除了晚上吃消夜外,像甜食、咖啡、油炸食物、酒精和某些心血管藥物都容易引起胃酸逆流惡化,有些患者也會出現聲音沙啞、慢性咽喉炎等困擾,有氣喘體質的人更可能因胃酸刺激而誘發氣喘發病。

胃酸逆流患者由於食道長期後刺激,少數患者可能罹患食道病變,在胃和食道交界處細胞產生變化,稱為「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esophagus),是一種癌前病變,這類患者未來罹患食道癌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

陳明堯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以中、老年居多,不過根據臨床觀察,年輕患者也有增加趨勢,可能是因為作息、飲食不正常導致。胃食道逆流患者最好少量多餐,少吃甜食、油炸食物、咖啡等,如果真的喜歡喝咖啡,最好就單獨喝咖啡,不要搭配一大堆東西一起食用。

另外,患者吃東西時,也最好細嚼慢嚥,晚餐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太晚吃東西,吃完東西後最好起身走一走,動一動,上班族千萬不要一吃飽就趴下來睡覺,否則腹壓一增加,胃酸逆流症狀馬上出現,會讓人很不舒服。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8/128/26fm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