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俗稱「痘痘」或「青春痘」。常有患者問我,痘痘長在下巴,是不是腸胃不好?長在臉頰,是不是肝不好?在中醫的理論中,臉上不同部位長的痘痘,常代表體內不同的臟腑有問題。不過,站在西醫的觀點,並沒有這樣的關聯性。但是,不同部位的痘痘,有時也代表著不同種類的痘痘,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別。

●前額髮線、頭皮裡:要考慮是否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壞死型痤瘡」。常合併癢感及痛感,容易產生疤痕性掉髮。

●額頭:有可能是「髮油型痤瘡」或「機械型痤瘡」。前者是因造型用的髮油所引起,好發於男生;後者與「摩擦」有關,主要是因為前額頭髮太長,不斷刺激皮膚所造成。

●鼻子及內半側臉頰:可能是「酒渣型痤瘡」。常伴隨臉部容易潮紅。

●臉頰外半側:這裡是「尋常性痤瘡」好發部位。

●嘴巴周圍:「口周皮膚炎」,或是對於牙膏中的「氟」較敏感,都要考慮。

●下巴:有可能是俗稱「內分泌失調」的「荷爾蒙型痤瘡」,常伴隨生理期不規則。另外,也要考慮是否為「成人痘」及常戴安全帽所引起的「機械型痤瘡」。

●全臉:除了嚴重的「尋常性痤瘡」或「結節囊腫型痤瘡」外,也要注意是否是換了不恰當的保養品(例如卸妝油、防曬乳),或使用彩妝產品後,造成的「化妝品型痤瘡」。

●頸部、肩膀、上臂:要考慮「夏季型痤瘡」,主要是日光所引起。春天開始發,夏天最嚴重,秋天就好了。

●胸前及上背部:留心為「細菌性毛囊炎」、「芽孢菌毛囊炎」。

●腋下或臀部:要考慮「相反型痤瘡」或「機械型痤瘡」。

總之,痘痘的種類很多,不是只有一種,當然也不是簡單擦擦去痘保養品就可解決。在這裡要強調的是,上述的對應關係並不是絕對的。同時,痘痘也不會那麼乖,都分佈於上述的標準位置。因此,長痘痘還是要快找皮膚科醫師治療,才能對症下藥。(作者為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3/78/265b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