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俗稱「脫腸」,根據統計發生在小孩及老人佔大多數,老年人因腹股溝內環老化鬆弛,又在小便時稍微出力,就會把腸子擠出腹腔外,署彰化醫院泌尿科周欣霈醫師以腹腔鏡疝氣修補術成功治療約60位病人,這項技術的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出血量少,復發率低,是「脫腸」治療新選擇。

76年歲的黃先生,日前因腹股溝常常感覺悶悶的,尤其是在站立時會有十元大小的鼓起物,經檢查後發現是右邊疝氣復發;另外還有一位39歲周先生,是蔬菜中盤商,長期搬運重達數十斤的蔬菜,最近出現左邊疝氣現象,輕微疼痛及不舒服感,所幸及早發現治療,如果持續搬運重物,可能會造成腸子卡死嚴重問題。

周欣霈主任表示,疝氣發生在小孩及老人身上,老年人因腹股溝內環老化鬆弛,又在小便時稍微出力,就會把腸子擠出腹腔外,但是出現在中狀年身上也不少,尤其長期搬運重物用力過度,會出現「脫腸」,如果之前有手術治療的民眾應該更小心,根據統計男性與女性發生比率為7比1,發生在右側約50%,左側35%.兩側同時約15%,「脫腸」情形有十元大小到拳頭大小,都需及時治療,若時間過長,會導致腸卡死嚴重後果。

周欣霈主任說,以往以傳統手術,傷口約3-8公分,住院需要一週至二週,現在以腹腔鏡手術是將人工網膜補在脫腸地方,不需要切開鼠蹊部的肌肉與筋膜,減少術後疼痛感,傷口約0.5公分,住院天數只需2-3天,另外,治療復發型患者也可以達到療效,只是不適合新生兒及不適合全身麻醉民眾。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566

 

台中瑞安診所 肝膽胃腸科 潘廣勤醫師提醒您,平時便應警覺身體狀況,若有發現不明 症狀時,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