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張太太日前因下體搔癢就醫,意外發現得了糖尿病,這情況對50到75歲停經婦女而言並不罕見,醫師看到的病人多半在泌尿道發炎時,才知道糖尿病從未治療或血糖控制不佳。

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表示,一般健康人的尿液中不會有糖分,但當糖尿病患血糖失控,飆高超過180mg/dl時,腎臟會無法吸收糖分,使得糖分隨尿液流出,一旦生殖泌尿道有糖分時,細菌容易滋生,便會感到下體搔癢。

張太太停經15年,最近1年體重下降至49公斤,她在就醫驗血時,發現糖化血色素值高達11.2,正常值在5.6以下。經過3個月血糖治療,她的下體搔癢、泌尿道發炎情況明顯改善。

洪建德表示,停經後的婦女,如經常發生泌尿道感染、陰部搔癢,同時以前肥胖,最近卻消瘦下來,應留意是否已罹患糖尿病。已知罹病而出現反覆陰部搔癢時,則須注意血糖是否控制不良,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病患應接受10小時以上的進階糖尿病自我照顧訓練;每3個月定期檢驗糖化血色素;養成每天自我偵測血糖4次以上的習慣。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7/128/25rw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