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李小弟11歲就血壓高,媽媽很煩惱;不過,39歲陸先生的過來人經驗顯示,甩掉肥肉,血壓有機會正常。心臟內科醫師也說,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減重1公斤,血壓會降低1毫米汞柱。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減肥成功的陸先生和尚未減肥的李小弟現身,闡述世界高血壓日的主題「健康體重,健康血壓」,呼籲家長和年輕人要自覺,高血壓不是老人病,年輕人高血壓屢見不鮮,問題出在肥胖年輕化。

李小弟是在學校健檢時發現心跳太快,經校護轉介到醫院,測得血壓達收縮壓138毫米汞柱、舒張壓89毫米汞柱,有點偏高;以他身高161公分、73公斤的體重,換算下來,身體質量指數(BMI)達28,屬於肥胖。

陸先生身高166公分,標準體重應該是66公斤,然而2年前他的體重86公斤,健檢報告一片紅字,血壓收縮壓飆破200。40歲不到的他,很害怕心血管塞住或腦血管爆掉,下定決心減重,輔以吃藥降血壓,2年甩肉近16 公斤。

陸先生因為工作忙碌,是個標準的三餐「老外」,在他戒吃宵夜和鹽酥雞、滷味等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後,瘦身成功。他以自身經驗,希望李小弟不要當速食小子。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瑞仁指出,肥胖會使血管收縮。這10年來兒少肥胖率上升,雖然兒童的高血壓定義因年齡而異,但臨床看到年紀輕輕血壓偏高者,有增無減。

黃瑞仁說,身體質量指數正常值介於18到24之間,有研究顯示,超過24的過重或肥胖者,只要降低1公斤體重,血壓就能降低1毫米汞柱。許多人不會換算身體質量指數,改採成年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80公分,也有參考意義。

他說,許多人以為,一旦開始服用治療高血壓藥物,就得終身服藥;然而,愈是年輕的高血壓病人,愈是積極控制體重,就愈能擺脫高血壓藥物,在體重趨於正常後,高血壓也就不藥而癒。

心臟基金會也擬定「輕鬆6招減重降壓」撇步,口訣分別是:1公斤減重、定期測量血壓、腰圍八九十、固定量血壓、運動三五七、規則藥物治療。並於16日舉辦「預防高血壓登山健行GOGOGO」活動,號召千人登虎山健行。

運動三五七指的是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以上、每次運動強度以(220減去年齡)乘以70%左右的預估最大心跳率。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3/5/25lc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