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位於我們的後腰部脊椎兩側,也就是在最後一根肋骨(第十二根)與脊椎相接的夾角地區;外形就如我們所吃的蠶豆般,大小大概跟拳頭差不多。每個腎臟約由一百萬個腎元所組成,每個腎元則包括了腎絲球及腎小管,當身體中的血液經過腎臟時,腎元就會過濾身體的廢物、水分以及電解質,成為尿液。

腎臟除了製造尿液機能外,另外還能製造紅血球生成素、活化維他命的D3以維持血中鈣磷平衡,以及生成腎素及血管張力素來調整血壓,而腎臟病的症狀有下列四點是值得注意的:

排尿異常(正常一日排尿量約1,000-1,500CC)。● 小便有灼熱感。● 小便次數增加或減少。● 小便中有血或尿色異常。● 夜間頻尿、尿崩症。下肢水腫、眼臉水腫。高血壓或貧血。容易疲倦、腰部疼痛、臉色不好。

若有出現以上類似的症狀,一旦發現便可尋求醫師的協助,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腎臟病的種類有許多種,進一步的檢查確定病因後,對症下藥才可成功治療。

如何檢查腎臟病?

血液學檢查的項目包括:尿素氮、肌酸酐、尿酸、白蛋白等等,來檢查腎臟的功能是否正常。尿液檢查是腎臟病很重要的檢查:● 尿液常規檢查:看有無紅血球或白血球、結晶體等等(婦女在月經來潮的前後三天不要檢查)。● 尿液細菌培養:看有無泌尿道感染。腎超音波檢查:對於腎臟大小形狀,腫瘤、水腫…等等,診斷效果良好。X光攝影:對腰痠背痛的可能原因,是快又有效的檢查方法。腎臟切片檢查:常用於以上各種方法都無法診斷時,所採用的檢查。

平常如何預防腎臟病?腎臟病是現代社會人的一大隱形殺手,一開始並無明顯特別症狀,可能許多民眾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毫無感覺。也因此,預防腎臟病,要從生活做起。

飲食方面應該要注意少糖、少鹽、少油。多吃蔬菜、常喝水(要小心被重金屬汙染的水)。生活習慣要規律,不要熬夜、憋尿。不隨便亂服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藥、不抽菸。發炎鍊球菌感染時,要立即治療,不隨便亂停抗生素,由醫師決定。定期做腎臟病的檢查。

總之,平常的預防不可少,畢竟,預防總是勝於治療,還要多注意有沒有可能症狀的產生,最重要的是定期的健康檢查,如此一來才能夠早期的發現,並提早做治療,避免「洗腎」這條路。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